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短評:梁啓源教授能源配比初探



昨天(12/16)聯合報有篇梁啓源教授的重量級文章,討論公投後台灣的能源走向,資料十分豐富,顯示梁敎授的用心,梁教授在文章最後建議一個能源配比:綠電10%,核電17.5%,煤電32.5%,氣電40%。當然此一配比遠佳於蔡政府的綠電/煤電/氣電各20/30/50%的配比,但個人仍覺得有進一步研討的空間。

穩定而便宜的電力謂之基載電力,在台灣就是核電與煤電,梁案基載為50%,當然遠優於蔡案的30%,但遠遜於韓國核電28%,煤電42%,基載70%的配比。

2013年六部核能機組均正常發電時,台灣灣基載占比60%,2017年數部核電機組無釐頭停止運轉,基載占比己降為50%。馬總統曾提出綠電/核電/氣電/煤電占比分別為10/20/30/40%,基載恢復為60%,實為較佳的配比。初步估計以每年發電成本(含碳價)而言,梁案雖較蔡案約低1000億元但較馬案高出1000億元。

以下為比較馬案/蔡案配比的文章:
能源配比,馬案蔡案判若雲泥


此文為初探,將寫一篇比較蔡/馬/梁三案及韓國配比成本/碳排計算方式較詳細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