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陳立誠六分鐘減碳指標跳票演講




中國時報推出「無色覺醒」系列,邀請各界人士討論民眾關心議題。本人預錄討論減碳指標跳票的六分鐘演講已於今日播出,歡迎觀看。無色覺醒》陳立誠:蔡政府的這群外行人


民進黨在過去總統大選期間,便提出「新能源政策白皮書」與「2025非核家園」的口號,期許在2025年前達到5項減碳指標:電力零成長、以智慧電錶節電100億度、以碳捕捉與封存減碳1000萬噸、煤電占比降為30%、總共減碳4000萬噸。但實際上,這些指標將必定跳票。
首先,從現在至2025年電力零成長。以新進的OECD國家而言,在過去20年裡,每年電力成長約1.7%。而日本經濟曾陷入失落的20年,每年電力成長約1.3%。在蔡政府執政兩年以來,台灣用電成長了5.5%,到2025年有可能達到電力不成長嗎?這項指標於今年已經跳票。
其次,以智慧電錶節電100億度。全球使用智慧電表來改變用電戶的用電行為,約能省電5%。當時蔡政府的能源團隊表示,台灣每年用電2000億度,若省5%就是100億度。而台灣的用電大戶工商業目前已是時間電價,因此智慧電錶現在只能在家庭用戶裝設,家庭用電約400億度,若省5%是20億度,如何達到節電100億度呢?
第三,以碳捕捉與封存減碳1000萬噸。國際上將二氧化碳從煙囪排出前,先把二氧化碳捕捉下來再放到地底下,這便是碳捕捉與封存。台電前幾年在彰濱工業區曾開挖深達3000米的試驗井,藉此觀測二氧化碳流動,預計在電廠裝設備以達目標,但附近居民知曉後不准台電實驗進行。如今連100萬噸都達不到,更何況是1000萬噸呢?
第四,煤電占比降為30%。台灣目前的燃煤發電機組每年可提供1200億度的電,若降成30%約剩700億度電,中間缺少的電量可能需以燃氣發電取代。而燃氣發電比燃煤發電每度電貴1元至2元,每年需多花約500億元到1000億元,人民能接受嗎?
最後,總共減碳4000萬噸。以碳捕捉減碳的方式無法達標,而用電卻一路成長,因此只能以火力電廠來發電,碳排將勢必增加。蔡政府強調以綠能取代核能並減少煤電,那麼每年會增加2000億元到2500億元的電費,平均每家人要負擔2到3萬元的電費,這將會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更多分析請看影片解說!

1 則留言:

  1. 離岸風電會
    排擠其他海上資源使用、增加船舶碰撞與污染的機率以及增加國家支出

    離岸風電需要在大區域內建置許多風機,等同於離岸風電區域是專屬業者使用,如此一來,就有以下問題:
    1. 排擠海洋其他的使用
    例如漁民的捕魚區域減少、水下資源的開發、水域的自由通過。
    2. 增加船舶碰撞與污染的機率
    將所有船隻集中在有限的寬度航行(比方從4線道變成雙向道),使得過往船隻可航區域減小,大幅增加船舶碰撞的機率,而船舶碰撞所漏出的燃油,會有什麼後果?
    3. 增加國家支出
    A. 依據陳立誠先生所述,以及決標風力的電價,很清楚知道,如要台電不虧損,只有2個選擇:漲價、繼續虧損。漲價,是直接反映成本,繼續虧損則是國家預算補貼。您覺得離岸風電業者會是佛心來的嗎?
    B. 航行船隻可航區域減小是因為設置離岸風電機,但離岸風電是市政府的?還是私人企業的?為了避免離岸風電機被撞,應該是離岸風電機所有人的事吧?但標案裡有提到得標者如何避免離岸風電機被撞嗎(沒公佈誰曉得,但您覺得標案會規範嗎)?單靠離岸風電機設置燈號是不夠的,得標者不管是施工期間,還是以後營運的時候,應該要主動警示接近船隻、設置警戒船,甚至拖離船隻,但有嗎? 得標者不做,那會是誰做?當然又是政府買單。全民花更多錢用電,離岸風電業者吃香喝辣,卻是由政府另外投入經費幫得標者,合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