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由北部供電談深澳電廠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由北部供電談深澳電廠
http://www.storm.mg/article/413044

因深澳燃煤電廠環評過關引起渲然大波,昨日賴院長親帶媒體參觀新完工的林口電廠,說明新型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空汚管制完善,絶沒有大家以為的如此嚴重。

賴院長昨天也提起興建深澳電廠是為了確保北部地區供電安全,這倒是興建深澳電廠最重要的理由,很值得進一步説明。

很少人知道臺灣北部即將陷入供電險境。今日全台每年用電2300億度,北部占了40%,每年用電約900億度。台電原規劃核電提供北部一半電力(共450億度,其中核一、二廠250億度,核四廠200億度)。但在非核家園政策下,核電供應北部50%電力大計完全泡湯。


電力建設為十年大計,電廠由規劃到商轉非十年不為功。如何及時補上廢核後北部供電缺口是極為迫切的國安問題,但只專注「環保」單一議題的社會大眾卻渾然不知。

北部又因地形以陽明山、淡水河、大漢溪分為北東、北西兩供電區,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即位於北東供電區。北東供電區目前有核二、協和及和平三個電廠。即使立法院本月同意核二廠2號機恢復運轉,但因地方政府反對,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遲未動工,核二兩部機因用過核燃料無處可退,勢將提前除役。基隆協和電廠原本就規劃在明年運轉40年後功成身退。北東將只剩下一個遠在花蓮,去年因颱風吹垮輸電鐵塔害得全國公務人員停用冷氣,赫赫有名的民營和平電廠。

但核二及協和電廠裝置容量近400萬瓩,和平電廠裝置容量只有130萬瓩,北東地區未來供電命懸一線的態勢也無人知曉,無人関心。深澳電廠正位於北東地區,對北部地區,尤其北東地區供電之重要,不言而喻。

北部地區民眾未來基本上都要靠南電北送過日子,大家可要天天燒香拜佛,祈禱不要有颱風地震損及輸電鉄塔。安全輸電有所謂N-2法則,意為發生兩次單一事故仍能確保供電。大量南電北送是否還能確保N-2法則大有疑問。但北部若能加上深澳2部機(共120萬瓩),對確保輸電系統N-2法則必然大有助益。
但話説回來,非要䧟全國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於供電險境嗎?明明有現成核二可延役,核四可啓封,4部核能機組裝置容量467萬瓩,遠大於深澳兩部机120萬瓩,省下的建廠經費將近1000億元,錢太多沒處花嗎?

電力規劃並不是只有環保單一考量。確保供電並兼顧發電成本是更為重要的考量,但在今天臺灣無人聞問,又是一項臺灣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