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為深澳電廠請命---錯的是政府能源政策



                          深澳燃煤電廠示意圖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為深澳電廠請命─錯的是政府能源政策
http://www.storm.mg/article/410261


台電推動深澳燃煤電廠更新計劃己逾十年。環保署將於14日環評大會針對審查小組並陳之「通過」與「重新辦理環評」兩案進行表決。


以今天社會氛圍,各方對新建燃煤機組是一片反對之聲。反對者提出之理由也不無道理。反對者指出目前政府在2025年能源配比目標為燃煤發電占比30%,明年林口及大林五部燃煤機組陸續完工後,燃煤發電占比近50%。表示7年後目前之燃煤機組或將提前除役或將大幅降載。深澳燃煤電廠預計2025年完工,是否一完工就要除役?既然如此,又何必興建深澳燃煤電廠?

其實問題不在於興建深澳燃煤電廠「違反」了政府能源配比目標,問題在於政府能源配比目標極為荒謬。

全球各國能源政策最重要的兩大目標就是提供穏定價廉的電力。在台灣能提供穏定價廉電力的只有核電和煤電,但政府目標是要將此二者占比由今日60%7年後降為30%,完全違反全球各國能源政策的基本原則,政府目前能源政策將使7年後發電成本暴增2500億元,電價將上漲40%

反對煤電的主因是「空汚」及「暖化」兩大原因,但此二議題都遭過度渲染。以煤電而言,許多台中鄕親都指出近年空污加遽,十分懐念十年前的好空氣。但台中燃煤電廠十部機中有八部機在20年前己完工,另兩部機完工也超過十年。將近年空汚惡化怪罪台中電廠根本是找錯對象。另外台灣用電尖峯在夏季,台中電廠在夏季是24小時火力全開,機組大修主要安排在冬季,台中地區冬季空氣品質不佳似乎也非台中電廠之故。

因全球減碳抗暖,煤電成了眾矢之的。許多國人還真以為全球都放棄發展煤電,這也是極大的誤解。因煤電穩定價廉,全球興建燃煤電廠方興未艾,目前全球正在興建的燃煤機組超過500部。

以台灣近鄰,國人作為楷模的日本為例。因恢復核電困難重重,日本並未計劃以綠電或氣電取代核電,日本目前規劃在2030前加建45部大型燃煤機組,提供日本國民穩定價廉的電力。東京人口超過2000萬人,今日東京週遭有5部大型燃煤機組正在興建中。日本政府並未因巴黎協定減緩燃煤發電發展,也未聞東京市民因pm2.5而反對煤電。

不是興建深澳燃煤電廠有錯,錯的是政府能源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