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可怕:敬覆能源局



本篇發布於風傳媒: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可怕─敬覆能源局
http://www.storm.mg/article/402214

上週能源局針對本人在風傳媒發表之「離岸風力台灣不宜」一文,於其網站發布「真相說明」。

這是能源局針對本人有關離岸風電文章所發布的第三篇「真相說明」,可見政府對離岸風電極端重視。離岸風電的確是政府落實以「綠電取代核電」政策重中之重。真理越辯越明,本文將澄清能源局的諸多誤導,讓蔡政府誤國真相暴露於全國人民眼前。

能源局「真相說明」分為五大部份:1.綠電密度2.離岸風電發展3.容量因數4.產業及商機5.空氣污染。本文依次回覆如下:


1.綠電密度

本人文中指出「綠能能量密度低,需要大面積土地,不適合台灣這類地窄人稠的國家」。能源局以孟加拉為例,指出孟加拉規劃在2021年設置1.37GW之陸域風機,反駁本人論點。此點可由兩方面予以澄清:

第一是綠能密度:孟加拉面積137千平方公里,全國7成為平原。台灣面積36千平方公里,7成為山地。孟加拉面積為台灣4倍,平原面積為台灣9倍。孟加拉規劃陸域綠能1.37GW,台灣規劃陸域綠能21.2GW,為孟加拉15倍。以平原單位面積綠能而言,台灣是孟加拉130倍。以孟加拉為例,正突顯蔡政府目標極度荒謬。

第二點應特別強調:孟加拉設置陸域風機,台灣為海域風機,海域風機每度電成本較陸域風機貴一倍以上。依歐洲近日海域風機決標每度台幣2.5元計算,陸域風機發電成本十分接近燃煤發電成本,極具競爭性。孟加拉政府規劃以少量低廉的陸域風電輔助火力發電,是十分正確的能源政策。台灣政府目前是以每度6元躉購費率收購離岸風力取代每度1元的核電,根本是誤國。台灣政府與孟加拉政府相較,差遠了。

2.離岸風電發展

本人指出全球發展風電以「陸域風電為主,離岸風電為輔」,全球95%以上風電為陸域風電。台灣地小人稠,在陸域已無空間大量加裝風機,竟以發展離岸風電為主,為全球極為特殊的例子,也突顯台灣地理環境不適合大力發展綠電。

能源局指出過去5年全球陸域風電設置成長率為13.19%,離岸風電為18.40%,以此數據「證明」全球大力發展離岸風電,政府政策符合時代潮流。事實上離岸風電成長率較高的真正原因是基數太低,並非全球大力推動離岸風電。試舉一例:

假設某國有100座陸域風機,1座離岸風機。次年加裝10座陸域風機,加裝1座離岸風機。以成長率而言,陸域10%,離岸100%,成長率高是因為基數太低之故。離岸風機不是全球推動風電主力,能源局不應誤導國人。

3.容量因數

本人文中指出2016520日至53112天中,台灣陸域風電之平均容量因數為5%,本人從未如能源局所言「風力發電夏日平均容量因數為5%」,此點應先予澄清。

能源局花了不少篇幅「舉證」風電在夏日陸域及海域平均容量因數各為14%22%。個人文中為何強調5%數字之重要?因為能源局數字是夏季4個月甚至全年平均容量因素,而非「靠得住」的容量因數。在夏季尖峰用電時段,「靠得住」的裝置容量才是重點。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電在計算備用容量時,只取6%作為夏季風力「靠得住」的裝置容量。假設台電以14%,甚至22%作為夏日風電容量因素,就會造成「備用容量」足夠的假象,減緩火力機組建設。設若夏日某週風力發電容量因數只有5%,火力機組又不足,全國豈不是要陷於大停電?本人文中強調夏日「靠得住」的風電容量因數只有5-6%原因在此,與能源局強調的4個月甚至1整年的平均容量因數何干?能源局應將風力發電在夏日的功能誠實告知全國民眾,而非誤導。

4.商機與產業

能源局在文中一再強調離岸風電有1兆元以上的巨大商機,並可據以建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誤導國人,莫此為甚!

本人在風傳媒及中國時報曾分別發表「離岸風電是誰的綠金?」及「風電產業注定一場空」兩文,詳細解說所謂商機及產業兩大議題,在此不擬重複。重點在於說明「商機」是外國廠商的商機,是人為刀殂,我為魚肉,根本是喪權辱國。能源局竟然還想愚弄全國人民,心態極為可議。至於以建立產業為名浪擲1兆經費,也因東南亞離岸風力市場台灣根本毫無競爭力而是一場空。以建立產業為名,強推離岸風電,根本是一場大騙局!


5.空氣污染
能源局文中最未也不忘強調離岸風力「可取代大量火力發電之空污排放,減緩中部地區秋冬空氣污染及PM2.5所造成之危害」。

個人實在詫異能源局何以一再以此類發言誤導民眾?蔡政府為何要如此瘋狂急迫的發展綠能?真正原因為何?

2015年總統大選前,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發表的「民進黨新能源政策」開宗明義說明:「2025年綠能發電比例20%,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現有三座核電廠每年可發400億度無碳電力,蔡政府目標是在2025年前花2兆元設置綠能以提供400億度無碳電力取代核能。

眾所週知蔡政府發展綠電的唯一目的就是取代核電,何嘗是為了取代1度火電?能源局還真以為大家如此健忘?還想一魚兩吃,妄稱發電綠電是為了取代火力發電減少空污,真把全民當儍子?

6.結語

實今日政府推動離岸風力最可怕的是以高於歐洲每度競標價格2.51倍以上的每度6元費率決標,即以3GW計算即將造成國人13千億元的支出。只要改變招標方式,不費吹灰之力即可為全民節省7000億元。各界對目前決標方式多有質疑,政府高層及能源局就是充耳不聞,一意孤行,不顧國家及全民利益。有道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離岸風力正是最可悲的例證。

蔡政府及能源局真把全民都當儍瓜,真有能耐一手遮天,欺瞞全國?



2 則留言:

  1. 除非再大停電,才會引起民眾注目,不然媒體不報,政府控制執行,再差的政策也能被言語美化,候鳥、漁場、沿岸環境變化問題為了綠能二字都得讓開,為了非核以媒跟天然氣為主發電也不能說不好,除了碳排放稍高於世界標準而已,但台灣幾乎已沒產媒跟天然氣,這類能源需仰賴足夠的存儲安全量與不間斷的海運運輸。
    我很自私我怕停電也怕更多國家債務留給下一代去處理,十年前去新竹海邊看著十幾支風扇還挺美的,但現在只要走61快速道路到處是風扇,已無那種一望無際放鬆之感。

    回覆刪除
  2. 蔡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是為了填補廢核後巨大的無碳電力缺口,但問題是每度風電成本高於核電5倍。以離岸風電取代核電,每年電費增加800億元。全民買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