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短評:彰濱太陽光電

彰化縣長魏明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立委王惠美出席彰濱太陽光電動土典禮儀式

2月8日台電斥資62億在彰濱工業區打造全國最大的太陽光電場動工。該案占地140公頃,總裝置容量100MW,每年發電1.3億度。

大多數國人可能完全不知道20年前台電曾規劃在彰濱工業區建設4部800MW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共3200MW)。該計劃業經行政院核准,但因減碳思維,經歷十年未能通過環評,終告胎死腹中,該場地目前竟然移為太陽能發電場。

彰工4部燃煤機組占地約140公頃,但每年可發電240億度(全國用電量10%),幾為今天移作太陽能發電量的200倍。小小台灣,有多少寶貴土地可供揮霍?


燃煤發電每度成本不到1.5元,最便宜的地面型太陽能每度成本為4.5元,是燃煤成本的3倍。政府目前規劃在2025年,太陽能每年發電250億度,比以燃煤發電每年成本高出750億元。這就是減碳思維的代價,但幾人知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