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煤電、核電與空污



本篇發表於風傳媒:煤電、核電與空污
http://www.storm.mg/article/388627

目前核一、二廠共有三部機停機,對全台電力供應及發電成本造成極大的衝擊,有識之士無不憂心冲冲。但有不少人以為核電停機造成的供電缺口由煤電補上,造成中南部空污惡化即為極大的誤解。

台電每年四月出版一本前一年之統計年報,厚達250頁。將前一年各種發電數據巨細靡遺列出。2017年統計年報有2008年到2016年各機組發電資料。由該年報可知在2014年前,核電六部機未受政治力干擾全力運轉,每年發電量近400億度,之後兩年逐步下降。2014/2015/2016三年核電總發電量為408億度/351億度/305億度。2016年較2014年減少103億度

再細查該三年之燃煤機組發電量,以最受矚目的台中燃煤電廠為例,2014/2015/2016三年發電量為428億度/421億度/421億度,幾乎沒有什麼變化。為何核電降低並未由增加煤電補上?理由非常簡單,核電與煤電為台灣唯二基載電力,除非停機大修,原來就每天24小時全力運轉。即使核電減少,燃煤電廠也無法發電25小時以補充核電缺口。

這三年核電減少的電力由何處補上?這三年複循環燃氣機組發電量分別為505億度/528億度/569億度,增加了64億度。

台灣唯一的燃油機組是位於台灣北部基隆的協和電廠。因為燃油發電極貴,在核電正常運轉時,協和電廠只在夏季尖峰發電。但核電減少後這三年協和電廠發電量分別為47億度/85億度/83億度,增加了36億度。這三年複循環燃氣機組及燃油機組共增加了100億度,勉強補足降核缺口。

過去三年並無因增加煤電補上核電缺口,造成中南部空污增加一事。

許多台中人懷念10年前台中的好空氣,將近三年台中地區空污增加怪罪台中電廠更是匪夷所思。台中電廠共十部機,每部機裝置容量相同。台中18號機在19911997年間分別完工,最後一部機完工也在20年前。910兩部機分別在2005/2006年完工,距今也有十年以上。

台灣PM2.51/3來自境外的說法也常遭人挑戰,主要理由是為何大陸飄來之空汚放過北部而特別照顧南部?

上週某硏討會中,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鄭芳怡教授發表了「從大氣的變動談空污問題」,討論了各種天氣形態及大氣變化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鄭教授在演講中提到「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在南高屏地區容易形成尾流弱風區,不利汚染物擴散。如吹微弱東北季風,亦將受到上風區如台中、雲林、嘉義汚染源的影響」。

鄭教授之投影片中明白顯示在「東北季風尾流弱風區」之南部空污遠較北部嚴重(詳下圖)。



近三年大家忽然關注PM 2.5等空污議題主因在於三年前大陸央視記者柴靜拍攝之"穹頂之下"一片,在台灣瘋傳,引起大家重視空污議題。不幸在大家尋找替罪羔羊之際,燃煤電廠莫名其妙的又背了黑鍋。空汚是國人極為關心的議題,但要由正確數據和科學証據著手,才不會搞錯方向,方能真正解決污問題。

2 則留言:

  1. 燃氣電廠增加NO×,燃油電廠增加SOx,均為PM2.5前趨物,或為去年(2017,資料尚未公布)霧霾日增加的原因之一。自2015年11月上旬我要求臺電在大氣傳輸不良日降載始,臺中火力電廠的發電量確實有降,可能轉到興建去了。

    回覆刪除
  2. 依環保署空汙處蔡鴻德處長演說,去年紅色警戒日數大幅降低。

    http://rsprc.ntu.edu.tw/fordownload/10701/0117/0117_tsai_4-5.pd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