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能源大騙局導讀



本書太重要了。台灣社會鼓吹綠能詆毀化石能源的書籍汗牛充棟,整個社會被這種言論所洗腦。台灣社會極端缺乏介紹能源全貌的書籍,本書填補了這個缺口。

本書震聾震啟瞶,以堅實的數據帶領讀者深入了解能源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能源如何發展,能源對社會的重要性及能源對促進人類文明發展的關鍵地位。

本書由近年美國頁岩油,頁岩氣革命談起:近十年美國發展了以水力壓裂及水平鑽探等由頁岩中取得油氣的技術,絕對可說人類社會一大革命。但一般世人視而不見,完全不了解此一新科技對人類的巨大貢獻。


此一新科技的發明,完全破除了原本十分流行的〝石油峰值〞理論。將全球可開採的油氣上限及開採年限成倍增加及延長。近三年國際油價氣價大跌,全球經濟因而擺脫金融危機陰影,蓬勃發展,完全可歸功於此一新科技的問世。

本書以開採頁岩油、頁岩氣之新科技為楔子引導讀者認清化石燃料仍提供今日人類八成能源但為許多人所忽視的事實。

不錯,既使加總低度開發中國家仍極端依賴的傳統再生能源(木材、牛糞),較成熟的再生能源(水力)及近年大行其道的新型再生能源(風力、太陽能)甚至加上核能也不過提供人類兩成能源需求。真正推動人類社會的還是化石能源(煤、油、氣)。

本書解釋工業革命其實是能源革命,工業革命後人類掌握了使用化石能源的知識,才促進了過去兩百年人類文明的巨大進展。將工業革命前為求生存而掙扎的普羅大眾,提昇為今日的〝中產階級〞。化石燃料對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不可言喻。

本書近一步警告的今日全球〝去碳〞的流行思維。本書詳明說明目前全球因恐懼〝全球暖化〞企圖以間竭性、無法為人類調度之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在很短時間內全面取代化石能源,實為完全不了解能源本質而為暖化思維所綁架的後果。

本書不厭其煩的說明由二百年前馬爾撒斯〝人口論〞,到四十年前羅馬俱樂部之〝資源枯竭〞及艾利希之〝人口炸彈〞等末日論述無一實現的歷史事實。指出今日環保團體一再推銷之〝末日論述〞實為謬誤。因歷史證明各類〝末日論述〞均因人類科技進展而得以解決。

當然本書也有盲點,本書否認化石能源造成全球暖化之論點也值得商榷。全球暖化為一科學事實無法否認,真正的問題是暖化速度多快,暖化造成影響有多嚴重。目前全球瘋狂的〝去碳〞乃是對此二重要問題答案的誤解。

本書大可承認化石燃料會造成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但進一步解釋其後果並不如極端暖化論者所渲染之嚴重,此種論述完全無損於本書之論點。人類對氣變遷應戒慎恐懼,而非如目前之驚惶失措。

本書問世極為及時,國人由本書之論述即可了解目前蔡政府之能源政策充滿謬誤。政府能源政策之最大失誤在於〝非核〞錯誤在先,又進一步陷於〝減碳〞迷思。目前能源政策以綠電取代核電及以氣電取代煤電兩大主軸即為對能源與暖化本質認識不清,一錯再錯的後果。

政府不但大力推廣綠能,愛屋及烏又花大錢大力發展〝綠能產業〞。本書詳細描述美國政府多年來補貼綠能產業的失敗過程。但美國至少是補助國內產業,政府目前離岸風機政策竟是補助國外企業,更另國人匪夷所思。

目前政府降低煤電佔比也完全昧於全球目前仍有500部燃煤機組正在興建中,即使日本也規劃在十年內新建45部燃煤機組的事實。本書指出各國政府對化石燃料的誤解,台灣政府實名列前矛。

台灣極為缺乏不同觀點的能源論述,其後果即為台灣社會因缺乏正確能源知識而為環保迷思所綁架。

相信本書對破解台灣目前困局能必然有其重大貢獻。


1 則留言:

  1. 這本書沒有電子書很可惜,不過我會去買實體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