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重啟核電也沒用?李部長堅持賭一把?




因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台電預測本週供電將亮紅燈全台進入限電警戒有人建議重啟核一及核二,但經濟部長李世光說重啟也沒用。部長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

一般人都只關心全台發是否可供應全台用電。台電每天公佈的備轉容量及備轉容量率也以全系統為基準但很少人知道其實全台供電還分為北、中、南三區。台電電力規劃是盡量保持分區平衡,就是最好三區內之發電及供電保持平衡,如此可減少越區輸電,避免輸電系統故障造成的電風險。


台灣北部人口多,經濟繁榮,用電量大,但土地資源極為珍貴,擴建電廠用地難覓,電力供應一直不足。相較之下,中、南部電力較為充沛,所以北部在尖峰用電時多依賴南電北送,但如前述,這已增加供電風險。

台灣有三座核電廠,北部佔了兩個,核電對北部地區供電本來就至關緊要。今日北部四部核電機組有三部停擺,對北部地區供電安全已投下重大變數。上週台電最高尖峰用電記錄為3620萬瓩,依台電資料,兩年前北部尖峰即達1480萬瓩。

北部所有電廠供電能力夠嗎?台電在北部有協和、林口、大潭三個火力電廠,共12部機組,裝置容量近800萬瓩。核二廠目前有一部機運轉,裝置容量略小於100萬瓩,和平電廠停擺後,北部只有三個民營電廠,海湖、國光、新桃共4部機,裝置容量近200萬瓩。以上加總北部供電能力不超過1100萬瓩,表示北部尖峰用電時南電北送超過380萬瓩。但台電曾說明南電北送安全範圍為300萬瓩(依N-2準則),表示少了和平電廠130萬瓩供電能力,北部供電依賴南電北送又進入另一深水區

當然政府可以賭賭看,賭賭在未來兩週和平輸電塔修復前西部輸電系統都平安無事。否則即使全系統供電勉強有餘裕(紅燈表示餘裕小,但仍有餘裕),北部會因為發生輸電事故而導至無預警限電

北部為全台首善之區,人口1000萬,生產總額佔全國生產總額一半以上,政府真要將北部供電賭一把嗎

要解決此一危機也不難。目前核一及核二各有一部機組在大修後遭無厘頭勒令停機。這兩部機裝置容量共162萬瓩,大於和平電廠130萬瓩這兩部機上線可以確保南電北送在安全範圍內供電

重啟核一及核二對大台北供電安全太重要了,怎麼會如部長所說重啟也沒用負責任的政府必然窮盡一切手段以保障供電安全。如果未來兩週北部因未重啟核一及核二發生無預警限電,可不是李部長辭職就可了事的。不但將累及林全院長,並將重創蔡政府。李部長還是堅持要賭一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