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能源團隊 豬隊友

                                                                小英總統與科技政委吳政忠

本篇刊於中國時報: 能源團隊 豬隊友

上週末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之後,台電原預計本週四、週五兩天供電亮紅燈。但週四供電餘裕超過90萬瓩,並未亮紅燈。經濟部李部長掛的保証尚未破功,也保住了官位

部長謝天謝地之餘,最應該感謝的是全國數十萬公務員。在三伏日子,停用冷氣,揮汗從公,終於保住了部長的烏紗帽  

但是這算不算做弊當初保証今夏供電不亮紅燈,可不包括公務機關停開冷氣這一招。這還不叫限電,什麼叫限電?其實經濟部閃避限電的另一重要招數是以每度10元到12元的價碼,施實所謂〝需量競價〞跪求工業界在尖峰用電時停止生產以壓低用電。  

經濟部的首要任務不是要發展經濟嗎?為何淪落到花大錢哀求工業界停止生產?大概是要配合小英總統選前政見,將電力備用容量率由15%砍半為7.5%。小英當時以總統候選人身份接受媒體採訪時,信誓旦旦的說備用容量率降為7.5%也不會缺電。

台灣目前電力系統裝置容量4213萬瓩,上週剛破記錄的瞬間尖峰用電3621萬瓩,備用容量率超過16%怎麼就逼近〝限電〞了?就算不計核一、二廠被莫名其妙停用的兩部機組備用容量率還是有12%。經濟部要達成小英總統宣誓的7.5%備用容量率,又不缺電的目標,看起來難度很高   

小英總統當然不是能源專家針對能源事務發言,都是由其〝能源團隊〞所提供小英總統也十分自豪於其〝能源團隊〞。多次向外商團體拍胸保証其能源政策是由〝能源專家〞所組成的〝能源團隊〞所規劃。大家〝安哪〞她上任後台灣不會缺電,可以放心在台灣投資。但不幸的是後院失火。今年工總白皮書很不配合的全面質疑政府能源政策,批評得一無是處如果國人都沒有信心,外商可能在台灣加碼投資嗎?

經過這陣子折騰,小英總統可能慢慢認清其〝能源團隊〞其實是豬隊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能源團隊〞所提出的降低備用容量,發展氫能,以綠電取代核電,能源配比目標無一不是災難性政策。現在供電出了大事,其〝能源團隊〞召集人,現任科技政委吳政忠,也龜縮一邊一聲不吭  

小英總統最氣的可能是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全台面臨限電危機關頭,提油救火,很白目的在日本說了老實話:2025年非核家園後,電從那來〝還不知道〞。國王的新衣可以這樣拆穿嗎?不想當官了嗎?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小英總統如因近日限電危機,深刻檢討並改正其豬隊友的〝新能源政策〞,或可提昇低迷之民調數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