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4200億元綠能建設所為何來?



本篇發表於風傳媒:4200億元綠能建設所為何來?

最近蔡政府急就章的推出一兆元的「加強投資台灣計劃」又名「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其中綠能建設4200億元,交通建設4000億元,數位建設2000億元。

綠能建設與交通建設顯然是政府一兆元振興經濟的重頭戲。交通建設部份報章已多所討論,本文不擬置喙,本文僅討論綠能建設部份。   

報載行政院4年擬砸4200億元進行綠能建設。但目前媒體上只看到台電將投入1600-1700億建設離岸風電,海上變電站將投入1140億元,智慧電錶300萬具,投入250億元。以上數字相加正好3000億元。綠能除離岸風電外,最重要的就是太陽光電,茲假設另外1200億元是投資太陽光電,應為合理。



茲依以上資料討論如下:

1.依經濟部106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計算,一座500萬瓦(5MW)的離岸風力設置成本為9億元。1700億元可設置1905MW之離岸風機,依經濟部每瓩年發電3600度計算,共可發電34億度。

2.個人第一次看到海上變電站要花費1140億元。以往大家計算再生能源成本只計算風機及太陽光電設備之本身成本,雖知配合之電網建設成本不菲,但沒想到設置1700億元風機,變電站成本也要1100億元,兩者相加共2800億元,與核四兩部機十年建設成本相同。但核四兩部機每年可發電200億度,190座海上風機每年共可發電34億度,與核四相較,投資效益實在太差。此外核四兩部機基本上已接近完工,到完工增加經費有限,海上風機可是要另外從頭多花2800億,政府為何非要蠻幹,可否給人民一個交待?

3.1200億元約可設置220萬瓩太陽能設備,每年約可發電28億度,加上離岸風機34億度電共62億度。花了4200億元,每年發電62億度。目前3座核電廠每年可發電400億度,延役費用相較也極有限,依個人看來,4200億元綠能建設完全不知所為何來。這天文數字般的建設經費全是民脂民膏,政府如此浪擲,知不知道這是極大罪過?

4.250億裝設300萬個智慧電錶省電不到10億度,不到台灣今日全年用電2500億度0.4%,投資效益仔細評估過嗎?

5.政府一再強調推動再生能源是為了建立台灣綠色產業,但急就章的規劃綠能建設有許多盲點。以離岸風機為例,不論是風機本身或施工能力(施工船隊等),要建立本土產業,一定要花一定的時間。今日在非核家園造成電力缺口的壓力,將離岸風力趕鴨子上架,恐與建立本土產業目標相違。以太陽光電產業而言,台灣產業規模已是世界第二大,國內市場其實佔比很小,發展太陽光電產業應該幫助廠商開拓海外市場,強推在國內大量設置太陽光電對產業發展助益有限。

6.政府也常強調投資再生能源可增加就業機會。但不論離岸風力或太陽光電都有一特性:建設時或需人力,但建設完成後,運轉人力極少,維修人力也很有限。民間投資4200億元於工廠生產設備,則每天都要大量人員操作生產,方為增加就業率,提昇全民薪資,增進全民生活水準的有效方法,

政府能源政策一直是漏洞百出,從來就沒有一個經得起考驗的完整論述,今日急就章的4200億元綠能建設僅為一例。由此可見一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決策過程之粗糙。政府應虛心檢討是否該浪擲這天文數字般的民脂民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