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陳立誠退休感言




本人將於明天正式退休,揮別近40年之職業生涯。三十多年前回國工作到今日正是一代人的歲月。

當年的台灣和今日台灣差別極大,當年全國上下一心拚經濟,造就台灣經濟奇蹟。30年前台灣國民所得3000美元,今日接近23000美元。但如仔細檢視,絕大部份的進步是在前15年,最近15年可說是原地踏步。但全球過去十年進步很大,在全球競技場中,台灣正是處於不進則退的危險情況。

為何近十年來台灣發展遠遠落後世界許多國家?個人深深覺得台灣是患了“環保癌”。極端民粹環保團體人數雖只佔社會極小部份,但其“影響力”可說是巨大無比,無遠弗屆一切事務環保掛帥環保口號所向披靡,無人敢纓其鋒整個社會、全體人民為民粹環保運動所綁架這種現象並非個人偏見,社會上有識之士無不憂心忡忡兩週前馬總統訪問台積電時,張忠謀董事長就指出國內環保抗爭及缺電為台積電兩大隱憂。台積電本周宣布在大陸南京設廠恐與此一憂慮脫不了關係

個人職業生涯多半從事電力事業,今日環保團體反核(核災/核廢)、反煤(暖化/空污)對國安已造成重大影響。能源/電力是何等重要的國家大事,個人實不忍見台灣為環保團體所戕害,在退休之後仍將推廣正確能源知識貢獻薄力。

個人也在此感謝全體吉興同仁多年來的敬業精神吉興公司為行政院孫前院長所創立目的在引進國外尖端火力發電技術為國內經濟發展奠定穩固基礎同仁應自豪於對台灣三十年來的經濟發展有極正面積極的貢獻希望大家謹守岡位,為國家社會繼續貢獻心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