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核能宣導常設機構

認知決定行動,錯誤認知導致錯誤行動。在民主社會,全民錯誤認知會引導政府採取錯誤政策。

所謂民主政治就是“西瓜偎大邊”。政治人物追求的是選票各類議題不問是非,只問風向,討好選民追求社會最大公約數本來就是民主社會的“真諦”。社會實在太複雜,議題種類太多議題也有難有易,有些議題本身並不十分困難,選民有不同選擇常因“信念”不同,宗教信仰常為重要因素,以美國而言“墮胎合法化”、“同性戀婚姻”都屬此類

有些問題,十分複雜,非專業人士很難窺其全貌以台灣而言“健保”、“能源”均屬此類。討論複雜議題最容易產生“瞎子摸象”現象許多自以為是專家的外行人,很容易“以管窺天”掌握了很小範圍的知識就以為完全了解該議題能源議題尤其是其中顯例。複雜議題要考慮的面相很廣,最重要的是在各種考慮因素中有所取捨取其“平衡”。這就是為何許多人指出能源議題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在通盤考量台灣能源選項後,了解台灣能源形勢的專業人士無不認為“核能”是台灣整體能源拼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塊。台灣能源拼圖中若缺了“核能”絕對會發生大問題,這是許多民眾所不了解的。
無可諱言今日社會反核民意高於擁核民意(至少反核聲音很大),造成政府偏頗的核能政策(核能不延役、核四公投、核四封存),已將台灣在世界舞台三振出局。領袖型的政治人物原來就是稀有動物,如前所述多半政治人物只會跟風,所以如何扭轉大眾對核能的看法就是真正能影響政府扭轉大局釜底抽薪之計。要特別注意的是需要宣導的是大多數人民,這是極為艱巨的任務目前國內擁核團體所舉辦的各類活動(包括個人部落格等)影響的民眾極為有限,影響不了大局。

但以美國、英國為例,兩國都曾經歷過反核民意高於擁核民意的階段(分別在三浬島及車諾比核災後),但目前兩國民調中擁核比例都遠高於反核比例英兩國是怎麼做到的?美英兩國都有長設的核能宣導機構,數十年來投注龐大人力、物力在大眾媒體上長期、大量的宣導正確核能知識。

能源議題不是一任政府的議題,能源議題是永遠存在攸關國運的重大議題。個人深信十年內廢核對台灣經濟必將造成無法挽回的重大影響極有可能未來政府會發現“非核家園”這條路走不通,非轉彎不可個人期朌這是在“擁核”民意高漲時政府順應民意,順理成章的改弦易轍,而非在人民“心不甘情不願”的態勢下勉為其難撕裂社會的大轉彎。

長遠而言,就算核能延役核四商轉,核能宣導就大功告成了嗎?現有核電延役不過20年,就算不增加核電比例,單單維持現有比例,十年後就要規劃增設新核電機組以取代將除役之核電機組。這是98%能源依賴進口的台灣必需走的正途,但也只有在設立永久性的核能宣導機構,投入大量資源扭轉民意才有可能達到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