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賀碳捕捉與利用協會成立


上週台灣成立了一個新的協會:“碳捕捉與利用協會”台電中油中鋼台泥等均為團體會員台大機械系馬小康教授擔任理事長大多數人對這個名詞十分陌生,這名詞原文為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Utilization (CCSU)。目前全球各大國都投入極大資源研究CCSU技術的主因在於減碳。CCSU的主要目的在於將火力電廠或其他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CO2的工廠(如鋼鐵廠、水泥廠等),將其排放的CO2在釋入大氣前予以“捕捉”再予以“封存”或“利用”。


依目前流行理論,今日全球暖化主要是因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的CO2所造成。人類使用化石燃料又可分為兩大區塊;電力及交通。

電力碳排主要來自火力電廠(燃煤、燃油及燃氣),但全球今日電力來源近70%仍來自火力發電。電力減碳只有兩種方式:1.以無碳能源發電 2.CCS技術將火力發電之碳排捕捉並予以封存。無碳能源又分為兩類: 一類為再生能源(水力、太陽能、風力);一類為核能發電,目前全球再生能源總發電量(主要為水電)略大於核電。

說穿了,全球電力減碳只有三張王牌: 1. 再生能源2. 核能3. CCS。大多數人對再生能源及核能耳熟能詳,個人近日參加並曾共同主持的全國能源會議分區會議中,發現參加者的發言多集中於此兩項,很少人討論佔全國發電70%的火力發電。

但若仔細檢視再生能源及核能在台灣的前景將發現這兩張王牌並不能解決台灣的碳排問題。自生能源在地廣人稀的國家可大力推廣,但在地狹人稠的台灣貢獻有其限制依能源會議簡報資料即使政府不計成本大力推動2030年再生能源(水力、太陽能、風力)最多只佔全國發電量的10%。核能就更不用說了,在今日反核氛圍下,如果現有核能電廠能順利延役,核四廠順利商轉就謝天謝地了但即使到2030四座核電都全力運轉,其總發電量也只佔全國電力的20%,所以即使在最樂觀的條件下,2030年火力發電仍將佔全國發電的70%以上若廢核則將佔90%以上

火力發電要減碳也有兩種手段,一是以碳排較少的燃氣電廠取代燃煤電廠,政府目前的“燃氣最大化”政策即是走這條路,另一則為在燃煤及燃氣廠加裝CCS設備。

CCS在全球並未大規模採用的主因在於價格昂貴,將會增加發電成本但以CCS減碳的成本每噸美金60元,以氣代碳減碳成本約每噸美金170元,以台灣而言以CCS減碳成本遠低於以氣代煤的成本。當然今日CCS技術仍有發展空間,希望未來以CCS減碳價格會再下降,全球目前也有一CCR政策(CCS Ready)即為在規劃火力電廠時預留未來加裝CCS設備的空間以我國而言CCR顯然是減碳政策不可忽略的一環,今日台灣正式成立碳捕捉與利用協會是往此一大方向邁向一大步,是以為賀。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