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台灣人快醒醒 – 參加中國/東盟會議有感


上週赴廣西南寧三日參加中國 - 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

該論壇為第10屆中國 - 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博覽會的一部分。中國與東盟十國(越、柬、寮、泰、緬、馬、星、印()、菲、汶)每年都舉辦類似會議,中國以廣西南寧定為與東盟十國交流窗口,設有面積極大的固定博覽會場地及展館。

今年是該論壇十週年,中國總理李克強由北京赴南寧親自與會東盟十國中五國由總理親自出席,另五國由副總理代表出席,場面盛大。個人為第二次參加中國 - 東盟電力會議,主要目的在於了解中國及我國亞洲鄰邦的電力發展。


以中國而言,目前電力裝機容量已達1150GW,每年發電度數5兆度,均為世界第一,高出第二名的美國20%,每年並仍以將近10%的速度成長。東盟十國過去數年及預計未來幾年經濟成長也都維持在5.5%的水準。

在會議中談的都是極大的題目,如中國與東盟各國電網的整合,中國與東盟在跨國河流上下游水利建設的整合等。在會議中亦可得知中國電力承包商在東盟頗具競爭力,在東盟有不少統包實績因中國大公司多為國營,中國政府也經常依市場狀況重組企業集團成員以加強海外競爭力,擴大市場佔有率。

此次會議聽到中方兩項訴求是台灣所無法想像的。

第一個訴求是希望將來中國在東盟電力建設項目以人民幣結算 (目前均以美元結算)第二個訴求是希望東盟國家在採購電廠力設備時使用中國國家標準而非IECBS等國際標準。中國為此已將大量中國標準全套譯為英文。

東盟在2015將成立十國間的自由貿易區,互免關稅,中國很可能成為10+1的一員,台灣很明顯的已遭邊緣化。

參加此類國際會議常感嘆於各國對發展經濟都有明確國家目標,也多以舉國之力希望早日達標。反觀台灣對國際事務似乎十分“無感”只懂得關起門來藍綠惡鬥撕裂社會甚至攸關國運的能源政策也淪為黨派惡鬥的工具,完全不顧國家未來及人民死活


台灣人快醒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