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救台捷徑---彰工計畫




上週寫了一篇“三大戰役失敗代價 - 每年3000億元”的文章,重點在於提醒大家,台灣的能源問題並不是只有核四一端,廢核一到核三及以燃氣取代燃煤是更嚴重的兩個議題.

目前政府及全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核四公投,政府卯足全力推動核四續建/商轉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核四能提供廉價電力。對增加國家競爭力及降低全民負擔都極為重要。

依上篇計算,如果以燃氣發電取代核四兩部機(每年共發電200億度)則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350億元。但當全國注意力都集中在核四時,另外一個重要發電計劃也正處於極危急而緊要的關頭 - 彰工電廠的兩部超臨界燃煤計畫。


多數人對彰工計劃基本上是毫無概念,但彰工計畫是一個極具指標性的計畫。彰工計畫是十年前台電規劃一系列80萬瓩超臨界燃煤機組中第一個(2004)由行政院核准的計畫。為何一個行政院核准的計畫在9年後還未正式啟動呢?因為台灣還有一個“太上行政院” - “環保署”,可以扼殺行政院核准的計畫。

台電最早規劃在彰工電廠要建480萬瓩超臨界燃煤機組。但因環保原因,第一期只規劃2部機組280萬瓩的燃煤機組,每年共可發120億度電(每部機60億度),目前因彰工計畫一再延宕,發電缺口由燃氣機組取代每年發電成本增加200億元(每部機100億元)。彰工頭兩部機原規劃於2010/2011年夏季尖峰前完工,但因環評未過,過去3年以氣取代的代價共500億元。環保署及環評委員諸公對台灣電費漲價“居功闕偉”。

彰工計畫之環評報告在2004年環保署審查小組本已通過,但在20052月環保署召開大會審查之日正是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之日,審查大會將該計畫退回審查小組重審,一拖就是8年,吾人對環保署的效率也只能瞠目結舌。

彰工計畫本月份(四月)將重審,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審查,在目前社會上迷漫著節能減碳的氛圍下老實說情勢極不樂觀政府若冷靜思考一下:花了諾大力氣力保核四,是為了每年減少350億元發電成本,若環保署批准彰工計畫,可說是輕輕鬆鬆,不費一兵一卒就可每年節省200億元發電成本。

彰工計畫判生判死,只在政府一念之間。

4 則留言:

  1. 何謂“超臨界燃煤”呢?對環保有助益嗎?

    回覆刪除
  2. 目前台電次臨界燃煤機組效率約為38%,超臨界燃煤機組效率可達42%以上,表示發一度電只要以前90%的燃料,二氧化碳也減少了10%。
    其他汚染物如懸浮顆粒,氧化硫,氧化氮也自然減少。但目前電廠都裝設空氣除汚設備(AQCS),煙囪排氣都要符合環保法規,並日趨嚴格,所以兩種電廠比較意義不大。

    回覆刪除
  3. 我的看法是 馬政府已經刻意壓低了環保署的影響力
    環評已經不再是最終審了 這是好事
    這是最近制度上的變更,因為環評真的卡了太多案,政府再也受不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案子有機會過。因為馬政府相信已經在為核四準備退路。
    所以這案子有機會

    大家就保持樂觀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不幸,在環評法未修正前,環評仍是終審。下週一個人受𨘋參加立法院公聼會,如有機會將為彰工發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