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媽媽團與媒體責任



近日反核成了十份時髦的社會運動,其中以富邦董娘發起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簡稱“媽媽團”)最受矚目。

媽媽們為了下一代站出來挺身反核這形象實在太偉大了,難怪連馬總統都不敢怠慢,請到總統府“喝咖啡”。

本期遠見雜誌也有一篇專訪媽媽團的報導,個人也仔細閱讀主要是想了解媽媽團到底對核四的知識水平如何,對核四有多少了解?在文中遠見雜誌十分得意的指出陳藹玲買了數百本被本人指出有十餘項錯誤的去年12月遠見對核四的專題報導分送各界。

很明顯的,媽媽團發起人陳藹玲女士就是被遠見所誤導的民眾之一。


陳藹玲舉出的疑慮如:台灣地震多,不宜發展核電; 質疑台電核能便宜是未包括後端營運與除役費用; 核四是雜牌車等等,都是本人指出一般民眾被反核人士及弱智媒體誤導的鮮明證據。

媽媽團的知識不但是由錯誤的媒體報導而來,十分可笑的也由對核能一無所知的某些文藝界及演藝界人士而來文中點出了陳藹玲因為與蔡康永、劉黎兒談話後才起心動念成立媽媽團。

日前看過另外一篇報導提及媽媽團走訪綠盟學習備載容量能源佔比等知識這不是問道於盲嗎?綠盟上月的報告不是為有識者批評得體無完膚嗎?

個人一再指出三十年來媒體及別有居心的環保團體對核能甚至能源的發言及報導充滿了錯誤誤導了國家領導人、政府官員、民意代表、社會賢達、一般民眾,這是在國外很少發生的“台灣特產”。


個人更為納悶的是媒體的不長進。以遠見雜誌為例,被人指出有十餘錯誤的報導竟還敢出版“抽印本”實令人嘆為觀止。

有句話說怎麼樣的人民就會有怎麼樣的政府。這句話似乎也可以套用在一國媒體與人民的素養上

吾人也不強求媒體自律之類的大帽子吾人只希望我國媒體有一些羞恥心責任心”。

誰人無過? 媒體在讀者指出報導錯誤後,至少應有愧疚之意,此後不再犯同樣錯誤另一方面媒體應深知本身對社會的影響極為巨大,保持對社會的一種責任感也可避免誤導的一再發生

媒體水平絕對可以反映社會水平,吾人也深信在社會進步的同時,具有新聞道德的媒體才會獲得社會與人民的敬重

延伸閱讀

核四,遠見雜誌搞懂了嗎??(1)

給高希均董事長的公開信 -

劉黎兒核二文章錯誤百出

綠盟報告錯誤百出

6 則留言:

  1. 陳董事長您好
    網路的傳播速度之快是很難想像的,很大多數人的閱讀往往挑最容易的文字與他最容易理解的內容來相信,尤其看起來好像可以挑戰政府推翻政府的那種文章更是讓多數人興奮,大家都幻想可以創造一個新時代,但卻忘記所有新時代的開創者都是需要下功夫與時間學習,而現在的大部分人都跳過這最重要的基本功,並且坐著變成革命者的春秋大夢
    如今像您這樣用心用專業寫文章,閱讀的人只怕與他們相比是相當少數,但董事長請別氣餒,我們還是有一群人在努力(如:張中一大哥、我是人.我喝永和豆漿、核能流言終結者.....等等)
    最近我也會開始在我臉書上發一些容易意看懂的文章希望能多影響一些人(但目前我很多朋友都不想理我了,覺得我是政府的打手)
    但我相信還是會有人看得,加油董事長

    順心愉快
    kimi

    ps 有些文章會引用您的資料不知是否方便 我會註明來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美言,本部落格文章歡迎引用。

      刪除
  2. 說了再多不過就是信任問題.
    台灣政府的信用早已破產. 連普通公程都監督不良的政府要如何讓民眾相信核四是"安全無虞"的建物? 尤其還是建築於首都圈旁的核電廠,一有閃失就是國毀人亡. 尤其核能的細節跟本不是一般大眾能夠理解的,正反雙方的專家來解釋只會讓人覺得各說各話毫無交集. 這時候,對政府與國營企業的信任度便成為決定的關鍵因素. 依照個人經驗,會真心相信中華民國政府公共品質的人只能用天真愚蠢來形容. 當然社會上反核能力道會相當強悍.
    對於核能問題我承認完全是外行. 不過前陣子核一,二發電廠發生的鬆脫事件和核四施工期爆出的種種弊端,能否大略的另外撰文解釋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社會很可悲的一點就是因政治立場產生的對政府的不信任,對公共工程品質的不信任。但很奇怪的是許多人雖說不信任,但不自覺的照搭捷運,使用高速公路,水庫儲水,台電電廠所發的電,這不都是工共工程嗎?為何錯覺和實際相差如此巨大,倒是值得研討的台灣特有現象。
      核二螺栓事件詳劉黎二錯誤百出一文之答客問。

      刪除
  3. 老話一句
    反核人士的主要論點在於
    [核四會爆炸]
    那擁核人士與政府絕對無法證明[核四不會爆炸]
    因為他們不相信政府
    所以這是一個[信仰問題]
    也許有人說[政府應該要讓人民值得信任]
    但是那些人卻總是說[不要信任政府]
    所以這還是一個[信仰問題]
    如果是信仰問題
    終究無解
    就跟中東問題一樣
    除非對方完全被消滅
    不然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核能追根究底還是一個科技問題,有科學上的對錯,與中東各國間的宗教與歷史仇恨到底不能劃上等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