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停擺的台灣



下表是過去21年及未來33任總統共24年台灣完工商轉電廠一覽。







有人可能會質疑: 2015年還有3為什麼可以確定到2015年前都沒有新電廠完工? 理由也非常簡單,和興建捷運一樣,興建電廠耗時極長,就算今年立刻加緊建廠,也不是三兩年就可以完工的所以未來3年沒有新電廠完工商轉是一個確定的事實

許多人以為台灣產業外移,用電沒有成長所以不必蓋電廠,事實完全不然。台灣在李登輝及陳水扁任內,幾乎每年都有新機組完工商轉,以供應每年3%上下(早年高、近年低)的電力需求成長。





表2為將表1完工機組裝置容量(萬瓩)依每任總統任期(4年一任)平均。由本表可看出台灣基本上每年都要完工100萬瓩的機組,這也不足為奇,全台電廠目前安裝容量(不計汽電共生廠)4000萬瓩,每年成長3%就是120萬瓩。核四2部機,每部機135萬瓩,也不過各能應付1年的尖峰成長。目前台電興建中的大型超臨界燃煤機組每部機組約80萬瓩,與早期最大型的核能機組(100萬瓩)已未遑多讓。

2有兩個重點。第一,近20年來商轉機組基本都是在李登輝時代所規劃通過的,李登輝早期電廠甚至是在蔣經國時代規劃批准的。

陳水扁時代完工商轉不論民營電廠或台電機組則全為李登輝時代所規劃。

馬政府第一任完工電廠中最重要的大潭燃氣機組也是在李登輝時代開始進行,在1998年已與工程顧問公司簽約進行規劃設計。

第二,馬政府第一任每年平均完工電廠已由前兩任總統的100萬瓩降為不及70萬瓩,但真正令人驚懼的是第二任4年完工機組竟然掛零(因核4公投,核四廠1號機已不可能在2015夏季尖峰前完工)。這已埋下我國未來缺電或電價暴漲(因急就章的加建燃氣電廠)的重大危機。

馬政府第一任完工電廠裝置容量降低或可歸咎於前任政府,但第二任完工電廠竟然掛零馬政府則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完全歸罪於核四的延宕也只能騙騙外行人

以本部落格一再提出的彰工、深澳兩電廠共4部機的燃煤計劃,如果依原規劃進行,均可於馬政府第二任完工但因政府“節能減碳”政策,不但彰工電廠在馬政府上任後環評一直未通過,深澳電廠地方反對煤碼頭一事也未見政府出面強力主導。

台灣自民國60年代經濟起飛以來從未發生電廠建設中斷五年的情勢。

一葉知秋,由台灣能源建設的停滯可窺見台灣整體經濟的停擺。



4 則留言:

  1. 希望下一任的總統,不要再是法律系的而是 理工科 出生的。或許可以更理性的判斷臺灣當前局勢,而不是被民意牽著走。再次感謝 陳 董事長 您的用心,每次來這裡閱讀,都能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理工科出身的總統 也更可能不懂民生社會問題

      純粹解決了能源問題卻無法面對社會問題

      總統重要的應該是前瞻性跟判斷力 而不是何種學科出身的

      刪除
  2. 至少,我相信理工科背景的人對事情總是實事求是,具有較佳的邏輯能力。所以就「前瞻性」與「判斷力」這方面,很把握絕對比法律系的更強。但前提是,他本身真的對任何事不預設立場,本性是無私的.......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我們不需要悲觀。期待一個英明神武的領導人,已經是過時的想法。這年頭我們要由下往上說服領導人。反核團體這麼做,我們也可以學習這種手段。
    唐湘龍在他的專欄裡提出穩健增核的立場,至少他願意去說服大眾。我也是懷著一樣的想法。未來還是大有可為的。
    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E6%88%91%E7%9A%84%E7%AB%8B%E5%A0%B4%E6%98%AF%E7%A9%A9%E5%81%A5%E5%A2%9E%E6%A0%B8-104554559.html

    只要我們能更理性、更懂得溝通。一定可以說服民眾走向合理的能源政策。我對公投辯論充滿樂觀,因為我覺得反核派並不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