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短評:核融合商業運轉早得很



新聞報導有時十分誇張,今天這則新聞即為一例。題目為「核融合大突破」,一下子就跳到「商業運轉有譜」。


上月美國實驗室公布核融合達到「輸出能量大於輸入能源」的「收支平衡」里程碑,許多新聞就大肆報導:核融合商業運轉後可解決暖化問題。

但是否可商轉的「收支平衡」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科學平衡」,本次實驗之反應過程核融合輸出能量略大於雷射輸入能量,均在3百萬焦耳上下。

第二階段是「工程平衡」,是指核融合輸出能量要大於運轉原子爐所消耗的能量,此次為了達到雷射輸出的3百萬焦耳能量,運轉該原子爐消耗了3億焦耳的能量。消耗的能量是核融合產出能量的100倍,表示目前技術要進步100倍方可達到「工程平衡」。

第三階段「經濟平衡」,即核融合產生能量的收入要大於建設核融合設施的支出,此一階段就要與其他能源成本相較與競爭。要通過此一考驗方能談到商業運轉。

美國實驗室在發布新聞時也強調目前只是達成科學平衡,新聞報導一步登天立馬談及「商業運轉有譜」實在過於誤導。

以下新聞對三個平衡有較詳細的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