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護國神山與東施效顰的蔡政府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政府東施效顰 新護國神山卡關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79378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往常台積電三字多只出現在媒體之財經版面,但近年台積電卻多出現於國際政治新聞。原因非常簡單,台積電已深深捲入中美地緣政治激烈鬥爭之中。

過往大家對地緣政治戰略物資的認知多限於石油稀土等於全球分配不均之自然資源。但在今日世界,半導體對經濟的影響力與傳統戰略物資相較不遑多讓。近年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對能源需求大增。但中國能源生產匱乏,只好每年花費數千億美元由中東等地大量進口石油。但近年中國由海外進口半導體所花的外滙已超過進口石油的支出。換句話說,以中國而言,半導體已成為較石油對經濟更為重要的戰略物資。

與石油相較,半導體生產在全球分配更為不均。以晶片代工產業而言,台積電等台灣廠商全球占比超過六成,加上韓國三星及中國廠商,占比近九成。以七奈米以下高端積體電路而言,台積電一家占比即達九成。近兩年全球半導體生產稍有斷鏈,不說別的,全球汽車產業就受嚴重影響。中美德日等汽車生產大國紛紛減產,對各國經濟復甦及就業市場都產生嚴重衝擊。

但回顧四十年前是何人高瞻遠矚創建立工研院,科學園區,成立台積電及聯電等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及上下游周邊設備一條龍半導體產業?這是蔡政府及民進黨最大心病。蔡政府一方面妖魔化並摧毀蔣經國孫運璿建設的核能電廠,另一方面又不能否認蔣孫等人一手創建,重要性竟成為護國神山的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經濟的重大貢獻。

蔡政府一心也想為台灣創造另一個護國神山產業以在歷史留名,生技產業一直是蔡總統首選。生技產業範圍極廣,台灣在某些領域頗有利基,但蔡總統過度熱衷於建立新產業,在高端疫苗上栽了大跟斗。

新冠疫情初起,全球各國無不卯足全力,希望率先發展出疫苗。一方面當然為了減緩全球疫情,但另一方面財務上也必然極為「豐收」。但之後台灣疫情發生破口,情勢緊急之際,發生蔡政府為了發展生技產業,不但延緩採購國外疫苗,還刁難民間企業進口疫苗,置全民健康於不顧的各種措施人民也都看在眼裏。執行蔡總統命令的正是當時擔任防疫總指揮,今天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的陳時中。

與40年前蔣孫等人創立半導體產業相較,蔡政府草菅人命,意圖以疫苗為突破口發展生技產業在歷史上留名的各種醜態只能說是東施效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