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撥開札波羅熱核電廠的迷霧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揭開札波羅熱核電廠的迷霧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902002387-262110?chdtv

近日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到炮擊,震驚世界。俄烏雙方都指責為對方所為,真相撲朔迷離。

 波羅熱核電廠位於烏克蘭南部,俄烏戰爭224日開打,俄羅斯不到三週即攻佔該核電廠。1986年發生的車諾堡核災也位於烏克蘭,現在核電廠遭攻擊,世人不免擔心車諾堡核災事故是否會重演。個人認為不會。

 首先波羅熱核電廠與車諾堡核電廠機型不同。車諾堡RBMK機型的反應爐,以石墨作為緩衝劑,只有壓力管沒有壓力容器,原子爐外更沒有鋼筋混凝土的圍阻體。車諾堡核電廠一方面發電,一方面隨時抽管取得鈽作為核武原料,一魚兩吃,是一種輕忽安全設計的機型,所以發生核災後一發不可收拾。

 札波羅熱核電廠與台灣核三廠機組相同,同屬壓水式反應爐,燃料棒置於鋼板厚二十公分的反應爐中,反應爐外也有鋼筋混凝土圍阻體,遠較車諾堡核電廠為安全。雖然圍阻體強度可承受小型飛機撞擊,但炮擊核電廠仍是不可饒恕的魯莽行為。

 到底是何方炮擊核電廠?由雙方反應也一目瞭然。在炮擊後俄國一方面立即通報位於維也納的國際原子能總署,要求派遣專家到核電廠調查。另一方面也十萬火急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核電廠遭炮擊的嚴重事件。依常理判斷,目前札波羅熱核電廠由俄軍掌控,俄軍並沒有動機炮擊在自己掌控的核電廠。但烏克蘭又為何要炮擊該核電廠呢?

 札波羅熱核電廠裝置有六部950百萬瓦的機組,總裝置容量5700百萬瓦,超過台灣六部核能機組,也是歐洲最大的核能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每年發電300億度,占烏克蘭全國用電百分之二十,對烏克蘭極為重要。炮擊事件發生後,西方國家口徑一致,附和烏克蘭要求,要求俄軍退出該核電廠,將核電廠周邊列為非軍事區,烏方最終目的是收復該核電廠。

 俄烏戰爭總有一天要展開停火談判,但俄國佔領克里米亞已有八年,並將其納入俄國版圖。此次戰爭俄軍戰死上萬人,好不容易才占領烏東俄裔占多數的頓巴斯地區,也打通由烏東通往克里米亞的烏南「陸橋」,俄國絕不可能放棄這些土地。

 烏克蘭對此也心知肚明,但仍想在談判桌上取回一些目前在俄軍控制下的領土。札波羅熱核電廠為其一,烏南工業大城赫爾松也是對烏克蘭重要性遠高於俄羅斯的另一目標,這也是烏克蘭一再揚言要反攻赫爾松的原因,目的都是希望將來在談判桌上取得一些籌碼。

 一般人對札波羅熱核電廠攻防多為霧裏看花,其實說穿了也不過是烏克蘭為停戰談判預作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