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俄烏戰爭必將造成台灣電價大漲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能源情勢丕變 電價能不漲嗎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25173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俄烏戰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戰爭會進行多久,會以何種形勢收場,無人可以預測。但全球能源情勢從此丕變倒不難預料。

北約三次東擴,竟然東擴至俄羅斯家門口,俄國進攻烏克蘭並不令人意外。但西方國家制裁不手軟,不但將許多俄國銀行逐出SWIFT 系統,沒收俄羅斯海外資產,並鼓吹全球譴責抵制俄國。抵制手段之一就是禁止由俄國進口能源。禁止由俄國進口能源是非常厲害的手段,因為能源是俄國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如果真能全球抵制,必然重創俄國。

俄國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產氣國,每年生產天然氣7000億立方米,約1/3出口,其中七成輸往歐洲,所每年歐洲由俄國進口約16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歐洲非常依賴由俄國進口的天然氣。

但此次俄國悍然出兵烏克蘭,歐洲國家一方面在國安及道德考量,一方面在美國壓力下,也不得不考慮減少或完全禁止由俄國進口能源。歐洲由俄國進口天然氣是由管缐輸送的氣態天然氣,改由全球任何其他產氣國進口都必然以液化天然氣形態進口,後者價錢比前者貴了數倍。

目前看來歐洲不考慮價錢也執意要與俄國能源脫鈎,全球液化天然氣的需求量必將大増,價格也必然大漲,對台灣等液化天然氣進口國必將造成巨大衝擊。

先檢視戰前國際液化天然氣價格。以2021年與2020年相較,全球因疫情減緩,經濟強勁復甦,能源需求大增。但前一年因需求降低導致液化天然氣生產停工,供應未及恢復,導致全球氣價大漲。

以台灣而言,2021年進口1920萬噸液化天然氣,較2020年1800萬噸增加7%。但2021年進口金額110億美元,較2020年56億美元高了96%。2021年進口天然氣多花了台幣1500億元。台灣進口液化天然氣2/3用於發電,所以2021年燃氣發電成本增加1000億元,電價至少上漲15%。但電價未何未漲?原因是政府要中油「吸收」國際氣價上漲,不得轉嫁台電,以免電價上漲引發民怨,不過中油為此幾乎虧了半個資本額。

今年三月電價審議委員會以國際燃料價格受俄烏戰事影響,情況不明朗,緩漲電價。但其實目前電價尚未反映去年國際氣價上漲,如前所述,歐洲增加液化天然氣採購必將進一步大幅推升國際液化天然氣價格。醜媳婦總要見公婆,今年九月電價審議委員會還是不調漲電價嗎?政府還是要中油「吸收」造成中油破産嗎?

今年年底地方選舉,看來電價上漲將是影響選情的重大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