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碳排歸零 國王新衣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碳排歸零─國王的新衣

https://www.storm.mg/article/3316496

近日2050年碳排歸零成為一個非常夯的題目,目前全球有8個國家(包括英德法三國)將此列為法定目標,有7個國家正在立法中,另有11個國家將此一目標列入政策白皮書,這20多個國家多為歐盟成員國。

亞洲國家也未遑多讓,日韓兩國也在近日分別宣布將以2050年達到碳排歸零列為國家目標。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也宣布美國將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

本月初台灣被國外環保團體列為減碳後段班。看到外國紛紛將2050年碳排歸零列為國家目標,許多國內環保團體、環保人士也指責依我國溫減法目標2050年碳排降為2005年之半,與國外相差太遠,應急起直追。

2050年距今30年,個人每看到政客們承諾30年後的目標就不禁失笑。30年後有那個政客還在台上?30年後承諾跳票,目前信誓旦旦的政客要負什麼責任?

2050年碳排歸零到底是多嚴苛的目標,不但一般人,就是政客都完全不了解。目前全球較為人知的有三個減碳目標,第一個是巴黎協議中各國承諾的減碳目標(政策目標),第二個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減碳目標(永續目標),第三就是2050年碳排歸零的目標(無碳目標)。這三個目標一個比一個嚴苛。

以2015年全球碳排340億噸相較,以上述三個減碳目標而言,2030年的碳排目標分別為370億噸,270億噸及200億噸。大家可能會奇怪何以巴黎協議政策目標碳排不減反增,理由是並非所有國家都立即減碳。中國承諾2030年碳排達到峯值,表示到2030年前碳排是年年增加,這也是何以依政策目標減碳,2030年全球碳排將高於2015年,即使全部國家都達到政策目標,全球溫昇也將高於攝氏2度之故。但要特別留意,到去年為止,幾乎所有國家都沒有達到巴黎協定之政策目標。

永續目標之減碳量遠高於政策目標。若達成永續目標,全球溫昇可望低於攝氏2度而為攝氏1.8度。各國連巴黎協議的政策目標都達不到,更不可能達成永續目標的減碳量,但如依永續目標減碳,2070年才達到碳排歸零。

2050年碳排歸零當然遠較永續目標之2070年碳排歸零目標為困難,但奇妙的是各國連巴黎協定的政策目標都跳票,何敢一步登天承諾2050年碳排歸零之無碳目標?理由也非常簡單,2050年遠在天邊,支票跳票是30年後之事,沒有一個现在在枱面上的政客要負任何責任。

總部設於巴黎的國際能源總署(IEA)深知所謂2050年碳排歸零極為困難,在近日出了一本報告「Achieving net zero emission by 2050」,「如何達到2050年碳排歸零目標」。該報告十分特別,集中討論真要達到2050年碳排歸零,2030年應達到的「階段性目標」。2030年距今不過10年,各國能源政策歸劃也至少10年,所將2030年的「階段性目標」與各國能源政策歸劃對照即知2050年碳排歸零是否玩真的。該報告列出2030年各項階段性指標如下:

2030年全球碳排比2010年減少45%。
2030年全球經濟規模較2006年倍增但能源使用量降回2006年水準。
2030年用煤量較去年減少60%,降回1970年代水準。
煤電基本歸零。
再生能源由去年27%(主要為水力及生質能)在2030年成長為60%(太陽能及風力為主)。
電動汽車由去年全球占比2.5%在2030年成為50%。

以上目標基本上絕無可能,國際能源總署也不說破,只是警告各國政府想在2050年碳排歸零,2030年應達到的各種指標。

許多非能源專業讀者對以上指標未必有感,但對國際能源總署針對以下2030年應達到的「個人行為變更」的指標應該有感:

1小時航程內之飛機班次全部取消,改搭無碳交通工具。
3公里(步行45分鐘)內之路程不得乘車,只能步行或騎單車。

全球政客2050年碳排歸零口號喊得喧天價響,國際能源總署只是很平實的列出2030年的「階段性目標」就戳破這個謊言。有如沒人敢說國王未穿新衣,要靠一個誠實的孩童說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