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供電卡關 不難解決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供電卡關 不難解決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0929005019-262105?chdtv

今天報載「供電六計劃,半數卡關」。引用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法院報告台電六大電力開發計畫進度。依部長報告,六大計劃中,台中與協和卡在環評,興達通過環評也較預期晚了九個月,三大方案占台電總裝置容量19%,王部長說將對供電安全造成嚴重影響。

三大方案受阻影響的其實是全國供電安全及北部供電平衡兩個目標,這兩個目標的衝擊也應分開討論。

先以全國而言,以2026年為準,已通過環評的大潭7到9號機增加316萬瓩,興達三個機組增加390萬瓩。未通過環評為台中兩部機260萬瓩及協和一號機130萬瓩(協和二號機130萬瓩預計2030完工商轉),所以2026年前目前環評受阻機組共390萬瓩。

但2026年前除役機組中有核二兩部機共197萬瓩,核三兩部機共190萬瓩及一般人極少注意的台塑麥寮民營電廠的三部共180萬瓩超臨界燃煤機組。這七部機組裝置容量共567萬瓩,遠大於目前受阻於環評的390萬瓩。核二及核三廠可延役20年,麥寮機組與台電合約只有25年,但燃煤機組壽命至少40年,所以只要台電與其續約,仍可為台灣提供15年廉價電力。

麥寮機組為較為先進的超臨界機組,若在2024及2025年分別除役,屆時較為老舊的台中次臨界燃煤機組因未達40年年限仍繼續運轉,好像有些不合理。個人並不主張台中機組要提前除役,而是以台中機組壽命40年証明較其先進的麥寮機組當然也應至少運轉40年,為全民提供每度電成本遠較燃氣機組為低廉的電力。麥寮機組未到使用年限即提前退休其實是全民的損失。

以北部供電平衡而言,核二廠兩部機共197萬瓩也大於協和一部機130萬瓩,核二延役對北部供電平衡的貢獻也遠大於協和一部機。

更重要的是若核二及核三延役,每年可提供300億度無碳電力,再生能源只要取代因核一除役造成的100億度無碳電力缺口即可,而非原先規劃非核家園的400億度無碳電力缺口。目前找不到土地的太陽能及尚未動工的離岸風電均可停工或解約,省下的綠電建置成本絕對上兆元。

供電因環評卡關其實有極簡單的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