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電力零成長?用電創新高! 異想天開的「能源轉型」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電力零成長?用電創新高! 異想天開的「能源轉型」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733198

上週四臺灣用電創新高,尖峰用電高達3802萬瓩,較去年尖峰用電3707萬瓩增加了95萬瓩,正好等於核三廠一部機裝置容量,較5年前蔡總統初上任的2016年尖峰用電3586萬瓩增加216萬瓩,超過台電最大機組核二廠兩部機及核三廠兩部機的裝置容量,與台中4部機裝置容量相當。

檢視過去5年用電度數也可發現2019年台電系統用電2325億度較2015用電度數2191億度也增加了134億度,接近核二廠及核三廠的年發電量。

2016大選前,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之能源政策小組曾發布新能源政策白皮書,這是小英政府能源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該白皮書開宗名義即規劃「節能」,目標是「電力零成長」。以目前尖峰用電及年用電度數可看出所謂「電力零成長」完全破功。


該白皮書洋洋灑灑規劃工業部門節能,服務部門節能,住宅部門節能及智慧電網及電錶節能,大言不慚通過這些手段,可達到2025年節電500億度「電力零成長」的目標。

以工業部門節電而言,該白皮書規劃更新使用更有效率的馬達可節電100億度,較能源局估計高了百倍。以服務部門而言,白皮書規劃節電15%,但依全國能源會議資料,我國服務部門用電效率較國際平均高了兩成,節能空間很小。以住宅部門而言,白皮書規劃更換更有效率家電可節電20%,但我國家電耗能規定國際最嚴,並無太大節電空間。白皮書也預估智慧電網及電錶每年可節電100億度,較國際經驗高了5倍。

民進黨電力零成長的各種手段是完全沒有實務經驗者,在象牙塔內泡製異想天開的譫言妄語。五年之後實際數據証明民進黨智庫活在雲端,完全不食人間煙火。

可怕的是該白皮書中針對減碳、廢核及再生能源等「能源轉型」規劃完全基於電力零成長的假設。如今證明該假設完全破産,該白皮書上述規劃有如建立在沙灘上的城堡,經不起事實浪花的考驗。

依過去五年用電尖峰及用電度數推估2025年尖峰用電將高達4000萬瓩,用電度數也接近2500億度。蔡政府的減碳及廢核等目標是否能達成,其實有極大的疑問。奉勸蔡政府向實際數據低頭,重新檢討動搖國本的「能源轉型」政策。

陳立誠
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