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勿將電力作為政治惡鬥祭品


本文發補布於風傳媒:勿將電力作為政治惡鬥祭品
本人上週寫了一篇「沈榮津升任副閣揆?一相功成萬民枯」,痛斥綠營為了反核,大力推動離岸風電,寧可讓台灣損失兆元也要貫徹其「非核家園」黨綱。其為達成政治目的,不顧國家人民重大權益之作法令人髪指。

但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中火2、3號機重新點火暴露了藍營竟然有樣學樣,將政治考量置於全民福祉之上。

台電為何要重啓台中2、3號機?理由很簡單,目前還只是六月,用電已連創單月新高。七月將至,依往年經驗,用電必將超過六月並創歷年新高。台電肩負全國供電重任,當然要調動一切可用資源,確保供電安全。燃煤電廠與核能電廠一向是提供台灣穩定價廉電力之兩大主力,在蔡政府百般打擊核電的現實情况下,燃煤電廠更形重要。台灣最重要的燃煤電廠就是有10部機組的台中電廠。但很不幸,台中電廠2、3號機竟然遭台中市府撤照。

台中電廠2、3號機為何遭到台中市政府撤照?兩個字:「空汚」。自從大陸前央視記者柴靜拍的「穹頂之下」在台灣大量傳播後,空污及pm2.5人人朗朗上口,不幸大多數人民誤以爲燃煤發電是空污及pm2.5主因。2018地方選舉盧秀燕就是主打空污而當選台中市長,當年通過的公投案中有兩項極為仇視火力發電尤其是燃煤發電。盧市長當選後對付台中電廠絕不手軟,2、3號機撤照就是在此背景下發生。

但問題是台中電廠真的是台中空汚主因嗎?吾人可以用歷史記錄及每年記錄來檢視。許多人「懷念」20年前的台中空氣,一再強調當年空氣如何的好,將目前台中空污歸罪於台中電廠,但台中電廠10部機中有8部機完工超過20年,最後兩部機完工也超過10年。懷念20年前空氣清新而將今日空汚怪罪台中好像搞錯對象。20年來台中車輛及工廠大量增加才是空氣品質下降的主因。

以每年空汚而言,台灣用電尖峰在夏天,台中電廠10部機每天24小時不間斷,滿載運轉,火力全開,但台中夏天空氣品質良好。火力機組每年都要大修,台中機組大修都安排在用電不吃緊的秋冬,有時只剩一半機組運轉,但台中秋冬是空污最嚴重的季節,顯然台中電廠並非造成空污的主因,台中秋冬空汚嚴重主要是因為東北季風帶來境外污染所致。下圖為台灣空汚最嚴重季節pm2.5的各種來源,明白顯示電力占比約5%,絶非空污主因。



本人曾應邀在馬英九基金會及江宜樺院長之長風基本會聯合舉辦之「民間能源會議」中澄清燃煤電廠空污誤解,並發表於風傳媒「燃煤電廠是空汚替死鬼」一文,該文有諸多圖表解釋此一重大誤解。

燃煤電廠並非空污主因是科學事實,不論藍綠政府如何輪替,環保署數據都顯示此一事實。但極為可嘆,藍營政治人物曾利用人民誤解而以「打煤」獲得重大政治利益,竟然不顧攸關國計民生的供電安全,操弄此一議題。設若因這兩部機無法運轉,造成備轉容量降低導致大規模停電限電,盧市長擔得起這個責任嗎?

盧市長花諾大力氣紮個稻草人猛打,其實隱藏了巨大風險。真相不會永遠被埋沒,目前到2022年地方選舉還有兩年半時間,有朝一日台中市民漸漸了解台中電廠並非空汚主因,盧市長花很大力氣猛打台中電廠其實只是作秀,對盧市長兩年後選情極為不利。何不設法脫離此一傷害全民福祉的虛假戰場,整治真正空汚主因(工業及交通等),拿出降低空汚成績單並回歸其他更重要的市政,累積政治資本。兩年後難道很沒出息的還是要封鎖科學証據,繼續靠打假議題作為選舉主軸?

如「一相功成萬民枯」一文指出,因離岸風電等諸多因素,2022電價與今年相較,恐將暴增1000億元,必將成為選戰最大議題。今日藍營打煤,後果是以發電成本較貴的燃氣發電補上缺口,屆時綠營將部分電價上漲責任甩鍋藍營,人民也搞不清楚,藍營豈非有口難言?

違反科學事實的政治議題有如紙牌屋,一碰便倒。不但盧市長,有智慧的藍營政治人物都應與反煤議題切割,不應追隨綠營將電力作為政治惡鬥祭品,也可避免未來在電價議題遭到反撲,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