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只關心陳明文300萬元?抓小放大的台灣民眾


近幾天報紙連續報導立法委員陳明文在高鐡上忘了內裝300萬台幣的手提箱,對於錢從那裡來?真的要給兒子到菲律賓創業嗎?有逃漏贈與稅嗎?討論得極為熱烈,看來還要吵個一陣子。

大家記得上個月炒得最久的新聞嗎?不錯,正是總統專機「超買」1萬條香煙的新聞。這件案子不知斷送多少人前程,但超買1萬條香煙的利益也大約300萬元。


為什麼兩個300萬元案子會吵得沸沸揚揚?因為民眾對300萬元「有感」,大家知道300萬元的價值,因為與大多數家庭的年收入在同一數量級(百萬元)。

回過來檢視蔡政府能源政策對人民的衝擊6兆元(離岸風電、太陽能及增加燃氣發電衝擊各2兆元),大家就完全無感。不用説兆元了,就是千億元、百億元大多數人民是毫無概念。6兆元和300萬元如何比較?6兆元是200萬個300萬元。如果高鉄車上每天撿到一個300萬元手提箱,要5500年才凑到6兆元,5500年長過中國歷史。個人不知如此比較大家是否較為「有感」?個人也歡迎大家提出更好的比較方式。

今天報載政府未來幾年要編特別預算2500億元購買66架F16V戰鬥機,但落實蔡政府能源政策,6年後臺灣每年電費就會增加2500億元。先不討論台灣是否又被人當凱子,飛機又買貴了,就算這筆交易合理,6兆元可以購買1600架F16V戰鬥機,大概可以永保台灣空優。

個人實在不解台灣人民對莫名其妙多花6兆元電費好像完全沒事一樣。

1 則留言:

  1. 不是沒事, 是因為媒體都不報導, 關注不放在這裡
    媒體的品質低落, 是台灣弄成今天這樣的很大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