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澄清肺腺癌與火力電廠之誤解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肺腺癌與火力電廠



上週報載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陽明大學、國衛院與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合作,收集逾卅七萬名肺癌患者資料發現:自一九九五年至二一五年間,我國肺腺癌發生率顯著增加,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十五倍以上;由於高達五成三的患者並未吸菸,研究團隊懷疑與空汙有關(詳上圖)。

份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胸腔腫瘤」。一般認為,環境因素累積造成癌症的時間約需廿年,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台北醫學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曾健華說,這項研究顯示空汙可能是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關鍵因子,更凸顯我國長期空汙產生的外部成本已浮現。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汙染管制與交通政策變革需強大社會支持,衛福部應強化宣導空汙危害與預防之道。

此一消息刋登於某大報頭版,以重大消息處理,引起國人高度重視。小英總統也在記者提問時回應:「確實,我們必須注意這些發展,我們會在南北平衡上,在這件事情上,多關心與著墨。」

南北部肺腺癌增加率相差如此懸殊,自然直得國人關注,但空汚與健康關係極為複雜,即使研究空汚與公衛之專家學者也只敢推測/懷疑也不敢驟下定論。但立即有人將肺腺癌與火力電廠劃上等號,一口咬定南部肺腺癌之增加正是因爲近年南部較北部火力機組增加之故。個人為電力專業人士,一聽就知道這個說法大有問題,依個人記憶,過去十多年新增的火力機組都在中、北部,南部很少新增機組。

新聞中之圖片中南部指北北基桃,南部指高屏,圖中資料涵蓋2004-201512年。

以下列出自2000年到201516年間兩任總統於北中南增加之火力機組(分為燃煤及燃氣)。

以北部而言,2003/04兩年在桃園增設了民營國光電廠的兩部燃氣機組(共96萬瓩)。2006-2010年間台電在大潭增設了六部燃氣機組(共438萬瓩)。

中部地區增設之機組最多,2000年增加了麥寮3號機(燃煤,60萬瓩),2002年在花蓮和平增設了兩部燃煤機組(共130萬瓩),2006年在台中燃煤電廠加了910兩部機組(共110萬瓩)。200020045年間,在中部地區一口氣增加了7部民營燃氣機組:海湖(2部共90萬瓩),新桃(45萬瓩),嘉惠(67萬瓩),豐德(2部共98萬瓩)及星彰(49萬瓩),最後於2009年又增設星元機組(49萬瓩)。

南部地區在2000-201515年間只於2003年在南部電廠增設了一部小型燃氣機組(26萬瓩)。

依以上資料統計,2000-201516年間(涵蓋了南部肺腺癌增加的12年),北部共增加了8部大型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共534萬瓩(大於現有六部核電機組514萬瓩)。

中部增加了5部燃煤機組(共300萬瓩)及8部燃氣機組(共398萬瓩)。

南部在這16年間增加了1部小型燃氣機組(26萬瓩)。

某些人士將過去12年南部肺腺癌增加歸罪於南部火力機組增加完全與事實不符。

2015
年之後,在2016-2020年增加的8部大型火力機組分布如下:北部林口電廠3部燃煤機組(共240萬瓩),中部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共270萬瓩)及南部大林電廠2部燃煤機組(共160萬瓩),好像也沒有特別要欺負南部人。

說穿了火力電廠對空汚的貢獻極為有限(3-5%,詳下圖),新型燃煤機組所裝設的空氣汚染控制系統(AQCSAir Quality Control System)可大幅降低燃煤電廠的空汚,這也正是為何東京市民可以接受在東京附近增設5部大型燃煤機組的原因。



國人都極關心健康問題當然可以理解,但要解決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主因才能對診下藥解決問題。搞錯方向,浪擲寶貴資源事小,不能真正解決健康問題事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