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短評:風電,民進黨別再騙了



今天立法院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反駁上週國民黨立委在記者會上質疑蔡政府以較歐洲競標價高出兩倍的躉購費率(每度5.8元)招標的弊案。

民進黨立委提出的理由極為可笑。

民進黨立委開宗明義說風機價格近年沒有大幅下降,這不是睜眼說瞎話?不錯,兩、三年前歐洲離岸風電得標價錢還頗高,但去年荷蘭及英國兩次標案得標價格分別相當每度台幣2.6元及2.3元,跌破大家眼鏡,說明去年離岸風電價格大幅下跌,蔡政府為何死守大幅降價前的價格不放?

記者會中官員又理直氣壯的舉出今日躉購費率與兩年前馬政府時代近似,但馬政府時代並不知道去年風電得標價格暴跌,拿兩年前價格當護身符有何意義?有如馬政府時代石油價格每桶150美元,去年跌為50美元,中油仍堅持以「馬政府時代」150美元為基礎購油,有這種道理嗎?


民進黨立委又極貼心的為外國投標廠商考量,說什麼要維持價格穩定,保障業者權益。個人一時感到時空錯亂,立委應保障國人權益還是外國廠商權益?

其實去年一度傳出政府將以競價方式招標時,報載投標廠商就曾向政府官員哭訴說若採價格競標,每度電會跌到3元以下,民進黨立委解釋什麼臺灣基礎建設不足導致價格跌不下來,真是為外國廠商想太多了。真金不怕火煉,民進黨立委若真認為在台灣建置離岸風電價格跌不下來,何不在嚴密防止圍標的條件下開價格標?

在此奉勸國民黨立委下次開記者會時不宜只說蔡政府以兩倍價格決標,而應強調這是兆元級的弊案,全國每個家庭將因而分攤20萬元購電成本,如此方能引起媒體及全民重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