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賴院長記者會三大盲點



本篇刊登於風傳媒:賴清德缺電記者會的三大盲點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週三主持「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表示賴院長極為重視供電問題,親自操盤。但賴院長在記者會之說明中,至少有三大盲點,僅在此一一請教賴院長。

一、電價不漲

記者會中有人質疑,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未來電價是否上漲?賴清德說:「再生能源建置經費隨科技進步而下降。相較過去10年電價,未來10年也差不多。電價不會因再生能源而大幅調高」。真的如此嗎?不錯,因科技進步,再生能源建置經費會逐年下降。但問題是,再生能源購電合約一簽20年,未來20年付給再生能源每度電價格不變,而且價格是基於今日再生能源建置經費,而非未來建置經費。

以政府政府大力推動之離岸風力為例。政府第一階段目標為,民間以6000億元投資建設300萬瓩離岸風電,台電再簽20年購電合約,以每度電6元,每年購電110億度,取代每度1元之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550億元。以規模更大的太陽能取代核電,每年差價更超過1000億元。這都是以目前建置費用為準,簽訂之20年合約之電價,與未來科技進步無關。大力推廣再生能源取代核能會使八年後(2025年)發電成本增加1600億元,電價怎麼會不大幅提升?

二、投資金額

記者會中賴院長指出採取1、非核家園;2、穩定供電;3、空汚改善三大政策,政府預估將投入9000億元,這句話也有玄機。不錯政府投入電力相關建設費用經費約9000億元,但如上段所述,再生能源(風力、太陽能)之建設費用高達兩兆元。這一部分不在政府預算之內,而是民間投資。但這筆天文數字投資費用要由未來20年大幅增加電價來支付。落實政府能源政策之政府及民間總投資額約三兆元。賴院長只提政府預算部分(主要為燃汽電廠相關建設費用),也未誠實說出實情。

三、北部缺電

賴院長表示,若桃園觀塘第三接收站無法如期完工,將影響大潭八、九號機完工日期,北部供電恐出問題。老實說,北部缺點也是假議題,完全是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所造成。所謂大潭機組無法如期完工,會導致北部缺電,是基於北部核能電廠全部除役之假設。但大潭八、九號機裝置容量共160萬瓩,位於北部之核一、二廠裝置容量320萬瓩,兩倍於大潭兩部機之裝置容量,還不計核四還有270萬瓩正封存中。只要核一、二廠延役,大潭計劃根本不需執行,藻礁議題也一併解決。核能是環保假議題,藻礁是環保真議題。所謂北部缺電也是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所一手造成。

賴院長記者會提出的多項說明,細究之下都是問題重重,但無一不是因廢核而造成。賴院長雖說恢復核電是解決供電問題最後手段,但事實上恢復核電是解決台灣供電問題的唯一手段。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