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離岸風電 喪權辱國



本文發表於時報論壇: 離岸風電 喪權辱國

雖然經歷了全民受難的815大停電,蔡政府吃了秤錘鐵了心,仍然堅持〝非核家園〞政策。非核又要減碳,以綠電取代核電就成為蔡政府能源政策的核心。

蔡政府初上任時,原先大力推動太陽能發電,但經歷一年的〝努力〞,蔡政府慢慢認清在土地及電網的雙重限制下,太陽能發電絕無可能達標。蔡政府目前全部心力都集中於離岸風電。但以台灣的地理條件,離岸風電較太陽能更不值得發展。

台灣用電尖峰在夏季,太陽能在夏日酷熱,豔陽高照時,還真能發揮一定功能,提供相當電力。但風電在夏日幾乎毫無貢獻。台灣夏日風小,秋冬兩季東北季風強勁,台灣風力發電集中在秋冬兩季。在最需要電力的夏天,風電反而多半時間停擺。依台電統計,夏日風力發電只能發揮其裝置容量6%的功能。

蔡政府目前的宏圖大計是在2025年前以6000億元,設立600座自由神像兩倍高,總裝置容量300萬瓩的離岸風機。但在夏天用孔亟時,以6%計算,300萬瓩的離岸風機只能提供18萬瓩的功能。今年台電以66億元緊急採購的大潭燃氣機組裝置容量60萬瓩。換句話說只要花30億就可採購在夏日供電功能大於6000億離岸風機的燃氣機組。似問這6000億元不是如同丟入海中?   

當然300萬瓩的離岸風電在秋冬可提供110億度的電力。但台灣用電尖峰在夏天,如果電力系統裝置容量可應付夏天電力需求,應付秋冬之負載必然游刃有餘,又何必離岸風力來湊熱鬧?

離岸風電固然可以提供110億度的無碳電力,但每度電6元。目前三座核電廠每年可提供400億度無碳電力,每度電成本只要1元。目前無厘頭被叫停的核一、二廠兩部機即可以每度1元的成本,每年提供130億度無碳電力。以核電提供110億度電成本110億元,以離岸風電取代,每年發電成本660億元,全國人民為何要為蔡政府的愚蠢政策每年多花550億元電費?

更可怕的是目前政府離岸風電標案不以價格決標,而以歐洲決標價格2倍的躉購費率6元購電,引得外國廠商蜂湧而至,依目前態勢,未來得標廠商必然多為外國廠商。離岸風電合約期限20年,每年無厘頭進貢外國660億元,20年超過13000億元。如果核電延役,這筆天文數字一毛都不用花,這豈不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喪權辱國巨案?

兩個月前小英在總統府接見歐洲離岸風電廠商高層主管,期許雙方〝加強合作〞。有一句話:「被賣了還幫人數鈔票」活靈活現的描述了小英總統的舉動。

全國人民真的毫無作為,眼睜睜的要被蔡政府給賣了嗎?




4 則留言:

  1. 「我國離岸風電尚處於初期投入階段,相關產業及基礎設施正在逐步推動,初期開發成本與風險難免高於國際上其他離岸風電成熟國家。」

    這是什麼樣的「神邏輯」,初期開發「成本」與「風險」難免高於國際上其他離岸風電成熟國家。

    荷蘭只要2.6元,為何我們要比別人高出2倍多的價格購電,而且是經濟部自己訂的「合理」的價格。這不是「喪權辱國」是什麼?
    莫非還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因素?

    況且,如果說我國風力發電「風險」高於國際上其他國家,那麼將來再發生815大停電,這個損失,是不是要找經濟部的這些官員負責賠償?就應該由小英政府負責清償責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此類神邏輯是自己討打,正是本人駁斥文重點之一。下週將刋出。

      刪除
  2. 請問,我有個地方看不懂,為何花6000億蓋離岸風電機,還要跟外國廠商購電?

    回覆刪除
    回覆
    1. 6000億元為政府預估離岸風力建置成本,這筆成本為業者建置或本,政府與其簽20年約,每年付其660億元電費。與民營電廠模式相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