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兩兆電費林全埋單?

篇發表於東昇新聞雲 88論壇:   兩兆電費 林全買單?


即將上任的原委會主委謝曉星說了句大白話:「非核家園的目標是很長遠的,如果不能承受缺電、漲電費兩個問題,會很難達成。」

謝準主委說這句話也不過是實說實說,廢核會導致缺電及電價上漲是基本常識,難道有什麼難以理解嗎?

但很顯然新任行政院長林全並不理解。林全強調「廢核必然造成電價上漲」說法過於單純,有很多手段可以廢核,但電價不漲。


林全講了半天,談的是減少尖峰負載,增加離峰用電。林全難道不知道將尖峰需用的電移到離峰並不會減少〝總〞用電量嗎?假設一個工廠響應政府政策,白天用電尖峰時工廠停工,晚上離峯時才加班補足白天的產能,雖然降低了尖峰用電,但總用電量是一樣的。

台灣目前能提供廉價電力的基載機組(核能、燃煤)嚴重不足,除大修外,全年365年,24小時連續運轉還不足以提供離峯時的電力。目前離峯電力也大量依靠昂貴的燃氣機組補足,將尖峰用電移到離峯,對發電成本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過去數年、核能、燃煤、燃氣每度電平均發電成本約為1元、1.5元、3元、太陽能約5元。

燃煤、燃氣都會排放二氧化碳(CO2),核電則是無碳能源。一方面廢核,一方面又要達到減碳目標,民進黨的口號是以無碳的〝再生能源〞取代核電。目前核電廠每年可發電400億度,如果全以太陽能取代,每度電差價4元,每年發電成本增加1600億元。但增加400億度的再生能源並不可行,而新建燃煤機組太多人反對,假設實際情形為以再生能源及燃氣電廠各取代一半的核電,則不但每年碳排增加近一千萬噸,每年發電成本也要增加1200億元,二十年下來至少兩兆元。

林全憑什麼說廢核後電價可以不上漲?兩兆元的額外發電成本人民可以要求林全埋單嗎?




2 則留言:

  1. 『核能電廠的興建會使用大量的鋼材、水泥及其他需要精煉的材料,這些過程會消耗石化能源,也就會產生二氧化碳;核能廢料的處理也將耗費能源與產生二氧化碳。』
    『核能發電—排碳量大約是每瓩小時5公克,大部分的排碳來自於鈾礦開採、濃縮與燃料製備,除役時則占約35%的排碳量。』
    以上資料來源:核能流言終結者

    回覆刪除
  2. 核电每度life cycle 碳排5公克,燃煤每度碳排850公克,燃氣每度碳排400公克。太陽能風能每度life cycle 碳排都高於核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