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電價,民進黨急了


兩週前閱報得知經濟部決定4/1起電價調降9.56%,心想民進黨一定叫苦連天。果然,週六報載新政府內定某政務委員拜會經濟部鄧部長,希望暫緩調降電價,等5/20後新政府上臺,修定電價公式後再調整。

個人實在佩服民進黨動作奇快,什麼事都做得出來。要求經濟部違法施政竟也理直氣壯。

民進黨要暫緩調降電價的主要理由是:省下盈餘,台電可汱換舊電廠,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並推廣綠能發電以利節能減碳

何以個人在得知電價將大幅調降就知道綠營會叫苦連天呢?因為今日降電價就為明日漲電價鋪路。四年前馬政府油電雙漲造成的巨大政治風暴,綠營必然觸目驚心,極力想避免重蹈覆轍,經歷同樣政治風暴。

今日電價為什麼大降?理由十分簡單,因為國際油價大跌。東亞國家(包括台灣)進口液化天然氣價格與油價連動,油價在過去兩年由每桶150美元跌到3040美元,液化天然氣價格也跌了一半。兩年前台灣液化天然氣進口價格每MBTU高達18美元,今日已跌到10美元以下。但全球油價會永遠保持目前低檔嗎?顯然不會,本部落格有篇文章討論油價,詳油價走勢容易預測嗎?

由另一角度研討,為何油價/氣價對我國電價影響如此巨大?原因就在於本部落格一再強調我國電力結構出了大問題。能提供廉價電力的核電,煤電裝置佔比年年下降,發電成本高昂的燃氣電廠佔比太高。即使目前我國進口液化天然氣價格大跌,燃氣發電成本依然遠高於核能及燃煤發電成本。

但可笑的是新政府暫緩電價調降的理由是為了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增加綠能,這些政策都會進一步惡化我國電力結構。油價、氣價數年後總有一天會漲回來,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及擴建較燃氣發電更為昻貴的綠電只會將台灣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請民進黨提能源政策,正是所謂的請鬼拿藥單

電價公式不是不能討論,國外也有許多雖然燃料價格下降,但電價未依比例下降的先例但今日民進黨一心只想拆除未來電價上漲的定時炸彈,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還不肯說實話,提出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討了好還想賣乖,實不可取。

4 則留言:

  1. 想分享但是這篇酸度太高,只怕焦點又模糊了,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文是略酸,不過提出的論述是正確的。

      刪除
  2. 政治不就是選前騙選票,當選了再攫取政治利益?無論那一黨,真心為國者有多少?而偏偏我們的公民素質低落,才讓這些人一再地當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真是會害死台灣。可嘆的是許多國民黨政客也是西瓜偎大邊,隨風搖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