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公投鬧劇, 適可而止


真是時空錯亂,萬萬沒想到個人也有為民進黨叫好的一天。

月初民進黨在立法院“焦土抗戰”阻擋核四公投,個人不禁暗暗叫好。當然本人反對核四公投的理由和民進黨完全相反。民進黨反公投的訴求是要政府立即廢核四,不必經過公投這一關。個人反對核四公投理由正好相反,個人認為政府既然知道核四極為重要,應以國家社稷為重,負起政治責任,貫澈核四續建及商轉既定政策,核四公投根本是多此一舉。

目前核四公投因民進黨強力反對而無法通過立法院這一關,政府應利用此機會見好就收,撤回原本就師出無名的核四公投一案。


以政府及執政黨而言,一方面可避免因舉辦公投逼出數百萬反核民眾表態,另一方面可將“核四公投”無法進行的“罪過”完全推給民進黨。並不是政府不推公投,而是民進黨反對公投。

以黨籍立委而言,本來就深知核四存廢是行政部門的職責,在立院提出「核四公投」原本就師出無名,也不願意為此案在立院衝鋒陷陣,血流五步。行政部門將燙手山芋丟到立法部門,原本就有問題。撤回核四公投提案,將核四抉擇回歸行政部門,也可為立法部門解套。黨籍立委真正職責是貫徹執政黨政策,在立院通過核四預算。

以全國民眾而言,核四公投勞民傷財,撕裂台灣社會。政府負起本應負起的責任,全力進行核四計劃。核四完工商轉後,將可提供大量穩定、價廉、乾淨的能源(每年200億度電)給全體人民,增加企業競爭力,提昇我國經濟,增進全民福祉的好處實一言難盡。

由以上簡單分析可看出目前立即停止推動“核四公投”,政府,黨籍立委及全國人民實為三贏之局,何樂不為?

政府在放棄推動“核四公投”的重要配套措施就是全力推動核能宣導,糾正許多民眾因長年受媒體誤導造成的錯誤觀念,轉而支持利國利民的核能政策,這才是政府未來施政重點。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正是推動核四公投的最佳描述。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依個人淺見,公投要成案是相當簡單,所謂命題方式、選票設計....等,全都是假議題,目的只是為了混淆視聽,造成社會的對立,以拖延時間凝聚力量。

    對反核勢力來說,利用大選綁公投,是提高投票率的絕對相關因素,所以最好的時間點莫過於 2014 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個人判斷,只要拖到明年,擁核方敗象立現,所以政府才會急著要速戰速決。

    因此,就算政府藉此停止立法院公投提案,民進黨也會在明年中以前,利用民間連署方式提出公投案。屆時,民進黨可說就掌握了主動權,核四是生是死,就真的看他們決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機關算盡。其實不論公投是否成立,政府都應頃全力宣導核電正確知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