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什麼都反對,CCS也反對?


今日蘋果日報頭版頭條有一則有關二氧化碳封存的新聞,副標為“台電中油硬幹”,環保團體痛批:不要把民眾當白老鼠(詳下圖)






個人相信有90%的民眾不知道這則報導在說什麼。什麼是二氧化碳封存?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 Storage, CCS)可是全球關注的大題目。

當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是人類面臨的大問題。即使目前看來暖化速度並不如電腦預測的那麼快( IPCC暖化預測失靈 )但這也只是給了人類多一些喘息時間。

環保團體提出解決暖化問題的手段首推“節能”,但如果真的這麼容易,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也不會由京都議定書簽約當年(1997)360ppm增加到目前的近400 ppm節能顯然不是一個能解決碳排問題的手段。

目前人類碳排以發電時產生的碳排佔最大宗而人類今日發電減碳只有三張牌: 1.再生能源2.核能3.碳封存(CCS)

再生能源大家耳熟能詳,不外乎太陽能、風力、地熱、海洋能等等。核能議題在台灣更是家喻戶曉。再生能源和核能都是無碳能源,若能取代部分化能源(煤、油、氣) ,對抗暖化自然大有幫助。

但人類十分清楚再生能源和核能都只能取代一小部分的化能源,釜底抽薪之計是當以化石能源發電時,不讓其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入大氣,而將其捕捉(capture) ,儲存(storage)於地底或海底。

CCS在技術上完全可行。多年來石油公司就是將二氧化碳灌入油井增加原油流動性,以取出較多的原油。目前全球每年將4000萬噸CO2灌入油田以增加產量。

個人過去兩年擔任國科會淨煤主軸計畫評審委員,各大學及研究團隊研發的主要內容就是CCSCCS目前最大問題就是經濟上的可行性,目前捕捉封存都很耗能,建廠經費也極為龐大。

但今日蘋果日報以CCS恐誘發地震作為頭版頭條,內頁又附上二氧化碳噴發有人被燒死的極負面的錯誤報導(詳下圖),真是唯恐天下不亂。二氧化碳引發火災不是大笑話嗎?蘋果日報不知道火災時二氧化碳是滅火利器嗎?
 

環保團體不是不知道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潛力有限。一方面反核電現在又反CCS,不是將台灣抗暖的路全部堵死?懇請環保團體及媒體放台灣一條生路。

延伸閱讀

5 則留言:

  1. 感謝陳董破除錯誤觀念!!

    小弟剛才為此去google一下,

    發現尼歐斯湖二氧化碳噴發不是燒死人,而是使人窒息而死。

    請問CCS有可能導致其他地區發生類似尼歐斯湖的二氧化碳噴發事件嗎?

    如果有可能,我們應該如何解決?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位於卡麥隆的尼歐斯湖是因為湖底火山爆發,才釋出大量二氧化碳。今日儲存於無火山處的地底或海底,何有可能噴發?石油公司以此手段增產稱之為 enhance oil recovery (EOR) 己數十年,並未發生任何"噴發"。

      刪除
  2. 不會噴發也不會洩漏。CO2存放地點原本為天然氣的位置,原本的天然氣沒有從地層中洩漏,存放的CO2自然也不會洩漏,尼歐斯湖這完全是上面有一個天然排氣孔—叫做火山口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台灣反智程度可媲美清末鄉民認為火車會驚動龍脈......
    小弟發現一篇最新「掀開德國廢核真相」論文,寫得很好,敬供董事長卓參
    http://www.npf.org.tw/post/2/12387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資料豐富,條理清楚,感謝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