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台灣不易發生大海嘨

本部落格在3個月前曾發表一篇“海嘯與核能電廠”的文章,該文重點在於說明國科會曾針對西太平洋可能發生海嘯的22個地點進行海嘯模擬,證實我國四個核能電廠地表高程都高於海嘯高度,我國核電廠不會如福島電廠般發生因海嘯而引起的核災。

上月經濟部發行一本“核能議題問答題”,書中有兩個圖片,解釋台灣及日本因外海之海溝斷層與海岸線一垂直、一平行所以日本易受海嘯襲擊,台灣則不易。經濟部解釋如下:


海溝型斷層發生錯動是形成海嘯的條件之一,當前述的斷層與海岸線平行,則發生海嘯時將對海岸造成較大衝擊,日本福島電廠附近的海岸線與大斷層平行,故地震引發海嘯狀況極為嚴重;台灣外海斷層如東部琉球海溝(斷層)與台灣東海岸及北海岸不平行;而菲律賓西方之馬尼拉海溝(斷層),僅斷層北端與台灣南端海岸小部分平行,故基本上台灣核電廠不易遭遇到類似日本福島般的大海嘯衝擊。






但是否會形成大海嘯除了海溝斷層走向外,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近海地形。

日本近海地形較平緩,海嘯來襲時因地形關係其波浪高度會越來越高形成大海嘯台灣東岸地形陡峭,海嘯來襲時,高波不易形成,所以台灣不易發生如日本般的大海嘯。

我們可用一歷史例證証實此點。

1960年在智利外海發生了20世紀最大的地震,規模為9.5(大於日本311規模9的大地震)。智利地震引起了大海嘯,由智利外海直樸太平洋西岸的日本及台灣。海嘯在兩國外海高度類似,但在日本形成了6.2米高的海嘯,但在台灣浪高只有1.1(詳下圖)



台灣不但海溝方向與本島垂直,海岸地形也不利海嘯形成巨浪,所以台灣核電廠不會如日本般的發生因海嘯而引起的核災。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近來辯論感想:反核人士認為核災破壞無窮大,即使只有千萬分之一的機率亦不可行,已達「因噎廢食」的地步!(顯然該如何計算「期望值」都已還給高中數學老師)

    回覆刪除
  2. 其實台灣人最該擔心來自台灣海峽(福建海邊)的地震及海嘯,可惜政論性節目很少談及。
    1604年的泉州大地震:
    http://baike.baidu.com/view/1597245.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推估,該地震規模在7.5 到8之間,離台灣4座核電廠200公里左右,廠址之地表加速度己遠低於電廠設計加速度。3/19海嘯與核能電廠一文中,國科會模擬花蓮外海規模8.1地震對台灣核電廠都無影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