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全球暖化”兩面刃


本人擁核立場堅定,但與許多核能界朋友有些不同,個人十分擔心許多核能界人士過分強調“全球暖化”作為支持核電的理由。

個人一直認為如何化解人民對“核能安全”的疑慮,強調核能的“經濟面”才是解決今日核能困局的大方向。核能不排碳是一個十分重要的bonus(紅利),但在今日社會氛圍下並不是主戰場。

今日過分強調暖化,甚至引用一些暖化極端威脅論者的論點以支持核能有一個極大的後遺症。


今日核電佔我國總發電量不到20%,未來即使核四商轉,但若現有核電廠如期除役,核電佔我國發電量更將降為10%以下。今日火力發電佔全國發電量超過70%,日後更可能超過80%,火電抉擇必將成為我國將來能源論戰的主戰場。

今日核四論戰如此沸沸揚揚主因是核四公投,但不論核四公投結果為何,我國未來興建核電機組(十年內)的機會基本上是零十年內絕對沒有執政者敢宣布興建核電廠,自找麻煩在社會上掀起新一波的核電論戰。

因應我國未來電力成長及取代除役電廠(不論核電或火電),都只有火力電廠一途今日政府執迷於全球暖化所推出的節能減碳燃氣最大化政策已使今年的發電成本增加500億元

在今後只有興建火力發電可行的態勢下燃煤燃氣的抉擇將成為核能政策外影響國運的最大挑戰。

過往討論能源配比時,環保團體總一再以“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為理由阻擋燃煤電廠開發,擁核人士如果在今日核四論戰時過分強調“全球暖化”,難免落入反核環保人士圈套不知不覺中反對煤電。結果是重創我國經濟,傷害無辜人民


個人在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中以三個章節近百頁篇幅討論全球暖化個人認為目前氣候科學仍難以預測百年後之全球氣候,許多論述都有很大討論及修正空間,本部落格將陸續發表一些文章討論。本篇之延伸閱讀也有不少討論暖化文章不妨參考

延伸閱讀:




誇張的海平面上昇


海平面上昇---天下雜誌誤導



2 則留言:

  1. 為什麼理性者眾的我們,卻要被"環保團體"以不合邏輯甚至是自以為活在「烏托邦」裡的人牽著鼻子走? 當然! 可以完全放棄工商業活動完全從事一級產業。問題是有多少人願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為少數環保團體所挷架,媒體的推波助瀾也很有責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