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誇張的海平面上昇


112溫水煮青蛙----燃氣與燃煤一文中曾指出目前政府的減碳政策是基於極為誇張的暖化威脅論,本部落格將討論此一議題

在暖化對人類造成的災害中,最為怵目驚心的就是各媒體上經常有所謂的海平面上昇所造成重大災害的報導

聯合國IPCC所出版針對暖化的報告應是最權威的報告了2007 IPCC第四版報告(詳附表)100年後海平面水上昇範圍為0.180.59公尺(平均0.4公尺)該表左邊兩欄為在6種情境下百年後全球溫度可能上升範圍最右一欄為海平面可能上升高度(單位為公尺)






許多人聽到這個數據都不敢置信,因為媒體上的報導動輒以百年後海水將上昇5公尺10公尺,甚至15公尺20公尺來愚弄民眾

說媒體有意愚弄民眾可能也有些太過,因為媒體本身也被愚弄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因在於有一群人專門散佈極度誇大的不實消息,愚弄世人

IPCC第四版報告超過3000頁,以極小字體印行,真有精力和專業素養閱讀全本報告的專家可說少之又少,更不要提一般民眾了。

在這種情勢之下,許多“簡化”的論述就應運而生了。有些論述十分危言聳聽,語不驚人死不休,將全球暖化描繪為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但這一類資訊充斥坊間,不但新聞界及一般民眾多從其中“學習”到全球暖化的威脅,就是政府官員民意代表也不例外,許多國家政策竟基於這一類錯誤訊息,實為可怖。這一類的論述,以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一書為指標,該書還拍成紀錄片獲得奧斯卡獎,高爾本身也因本書而與IPCC同獲諾貝爾和平獎。

高爾對全球暖化造成後果的描述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連串的天然災害。最令人震撼的是描述因南極及格陵蘭的冰原融化造成海水暴漲7公尺,淹沒了全球各沿海城市精華地區,而造成10億難民流離失所。

依聯合國IPCCC2007年發佈的報告,海平面在2100年預估較目前大約會升高1859公分(平均不到40公分),高爾為什麼會誇張到近20倍呢?原來IPCC報告中提及「如果」格陵蘭的冰河「全部」融化,海平面會升高7米。那到底要多久格陵蘭的冰河才會全部融化呢?答案是1,000年。高爾在書中花了幾十頁的篇幅描述全球許多大城市如紐約、舊金山、邁阿密、北京、上海、阿姆斯特丹及孟加拉全境淹沒於海水下的「慘況」,彷彿發生在即,難怪引起全球恐慌。

過去一百年海平面升高了大約18公分,世界上絕大部分人其實毫無感覺,如果下個一百年海平面升高了40公分,真對人類會造成任何重大災害嗎?

但非常不幸的我國政府竟然以高爾論述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下圖即為我國政府官員在國際會議中展示台灣於2035年(23年後)因海水上漲而造成的海岸線退縮,台北市竟成了台北。依該圖所示,到2035年海面上漲至少25米,較高爾論述(1007)遠為誇張,比IPCC報告6種情境的下限值高了100倍。政府減碳政策是建立於這種錯誤資訊,無怪乎如此乖張離譜。

本文有許多文字摘自個人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雖有少數部落格讀者讀過該書,大多數讀者並未讀過但此等錯誤之澄清應廣為報導,以正社會各界視聽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