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綠執政7年 賴談能源政策仍粗糙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綠執政7年 賴談能源政策仍粗糙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204366?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賴清德日前在台大演講時透露,政府正在規劃如何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各界討論都集中於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是否鬆動,是否正在檢討橫柴入灶的能源政策並且承認錯誤。但本文由另一角度檢討賴清德發言。

賴清德所謂維持核能機組緊急使用的彈性其實與兩年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提出「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留著備用的想法異曲同工。都是預防台海形勢吃緊,占供電50%的燃氣電廠斷炊,台電仍可啟動燃煤機組或核能機組應急。

兩年前個人曾嚴厲批評蔡其昌的建議。賴清德與蔡其昌犯了的同樣錯誤:只知硬體不知軟體。兩人都以為保留退休後的核電或煤電機組,不予拆除,在台海局勢緊張時,可擔大用。但賴蔡兩人均不知機組備用,大量維護運轉人員也同樣要「備用」。設若台海十年風平浪靜,數百位電廠人員也跟著無所事事在電廠內孵十年豆芽?所謂核能機組或燃煤機組退休後留著備用的想法根本不可行。如因國安因素,考量維持一定比例的核電,唯一正途就是核電延役。


蔡其昌的「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提案在立法表決通過,但不可能執行,賴清德核電備用面臨的困難遠超燃煤機組備用,更不可行。但真正令人擔憂的是競逐大位的賴清德竟然提出如此不堪的能源政策。

個人不禁憶起蔡總統在2015當選總統前,信心滿滿,多次信誓旦旦說民進黨有最優秀,世界級的能源專家為其規劃執政後之能源政策。蔡總統並親口承諾九個在2025年要達到的〝硬指標。這九大指標可分為綠能指標及減碳指標兩大類。

綠能硬指標有4項:1. 太陽能裝置2000萬瓩;2. 地熱發電設置20萬瓩;3. 以綠電製氫後降溫液化輸往日本;4. 再生能源提供20%電力。減碳硬指標有5項:1. 電力零成長;2. 裝置智慧電錶每年節電100億度;3. 以碳捕捉及封存每年減碳1000萬噸;4. 煤電占比降為30%5. 2025年減碳4000萬噸。但今日檢視,九大硬指標全部跳票。

今天賴清德貴為副總統,可以動員的能源智囊團當然遠勝2015年在野的蔡英文,但提出的第一個能源政策就如此不堪。顯示執政近八年,對極具技術性的能源政策,民進黨決策過程仍然極為粗糙。依舊是外行領導內行,專業人員噤若寒蟬,重要政策未經集思廣義,仍為由上而下的決策模式。攸關國計民生的能源政策制定過程如此粗糙,決非台灣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